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亞太區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展覽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

記者:政府是否打算調控旅客人數,對旅遊業會有何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在這段時間也留意到旅遊業的發展對經濟有很大的貢獻及影響,對民生亦有影響,所以我們也很關注旅遊業發展如何作好平衡。在這方面,政府也希望多聽例如來自業界和巿民的不同意見,我們希望繼續細心聆聽意見,作比較仔細的分析,因為不同客群對香港旅遊業的基建設施需求是不同的,例如「一簽多行」的旅客來到香港,九成以上是不過夜的,(他們)對於民生的影響,與例如廣東省以外的自由行旅客的消費模式不同,對於我們的設施需求也不同,所以我們要比較仔細地分析任何調整對民生及經濟的影響。

記者:剛才局長說要平衡,其實失衡之處是否在於不過夜旅客的人數偏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也留意到,我們早前公布了一個評估報告(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這評估報告檢視我們多方面的容量,例如交通方面,不同部門的同事給予我們很寶貴的資料;在不同範疇,包括景點、交通、入境關口設施、酒店供應量等,這些也影響到容量,我們在這些客觀數據中要掌握到對於民生的影響。如果有調整時,對於經濟方面的整體影響也要評估。

  剛才我也說過,不同旅客,例如非內地來港旅客每年有約一千四百萬,過去數年也差不多,而內地旅客的增長大家更是有目共睹;又例如「一簽多行」在二○○九年開始之後,對民生有一定影響,所以我們要評估,如果要調整,在哪一方面調整、用甚麼措施調整,這些工作對於哪方面的持份者,特別是經濟方面的持份者有影響,我們要多聽他們的意見。行政長官也說了,我們現時沒有一個方案,但拋磚引玉,引發多些討論,能夠掌握巿民的訴求及業界的訴求是重要的。

記者:但如何進行這件事情?例如會否有配額、或是減少城市配額的方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首先方法方面,我們需要與中央協調配合。就措施來說,香港是開放型經濟體系,我們一定要就旅客數目跟中央探討,有一個協調機制去做,我認為這是第二步;第一步最重要是看看現在的客群比例,及掌握他們對香港民生的影響和旅遊基建設施的訴求。我們在過往幾個月也有跨部門探討這個議題,這個是非常認真的議題,亦需要時間去處理,因為如果處理不好,在平衡方面做不好,會影響香港整體經濟發展。

記者:其實減少兩成自由行旅客數目是否政府初步的目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行政長官剛才都說過我們沒有一個定案,我相信現時的討論是拋磚引玉的形式,希望得到多些意見,能貼近市民的訴求、業界的訴求,在這些方面掌握得好一點。



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