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特首,策發會談到內地自由行遊客要限制在兩成這個指標是否已經…?以及內地當局的配合是怎樣?以及怎樣平衡社會資源和零售業方面的損失?

行政長官:旅遊業是香港經濟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旅遊業對香港的基層就業是十分重要的。過去幾年,內地來香港的旅客增加速度比較快,我們確實在某些公共設施和某些地區出現一個容量的問題,造成比較擠迫的情況,市民有意見,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都是知道的。

  一方面,我們會做好增加容量和我們接待能力的舉措,包括大家都知道,過去兩年特區政府都很積極找土地和改變土地用途。增加我們的接待能力,無論是購物商場也好,酒店也好,或是道路等,都需要土地。在土地這個問題上,過去兩年,我們在規劃、改變用途等做了大量工作,但這是需要時間的。在我們未增加到接待能力之前,我們有沒有需要做一些需求管理,亦即是說把旅客增長的速度放慢,甚至乎停止,以致減少旅客來香港的人數,各個方面我們都做研究,亦把香港不同意見向中央反映。

  策發會關心這件事是重要的,因為香港旅遊業的發展亦需要我們一個策略的觀點和部署。那些不同的數字和不同的做法,不同數字的意思就是不同的減幅和不同政策,現時還處於一個討論階段,特區政府願意聽各個方面的意見、全社會的意見,以及與旅遊業相關業界的意見。

記者:有報章說你昨天建議減兩成「自由行」,你有否這樣說過?以及你這個講法是根據甚麼背後……

行政長官:這不是一個提議來的,這是眾多討論的數字和做法的其中之一個。大家亦知道無人可以有一個措施,可以說很準確地調控遊客的數字,減百分之二十、減百分之十五。亦有些措施,就算大家在社會上討論完,如果真的做的話,可能達到的效果是不只我們目標的數字,或者做不到目標的數字也說不定。在這個階段我們討論,聆聽各方面的意見,特區政府未有任何的建議。我們有建議的時候,當然會再進一步聽大家意見;但我昨天也說過,開放內地居民來香港以自由行和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來香港的政策,是中央的政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