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死亡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三日)正調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死亡個案,涉及一名居於廣東東莞的三歲女童。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是由肺炎鏈球菌(肺炎球菌)引致。

  該名病人本身健康良好,因病來港求診。她在五月十七日出現發燒和咳嗽,其後情況惡化,出現呼吸困難,遂於五月二十一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住該院兒科深切治療部,同日逝世。

  她的血液樣本經院方化驗後,證實對肺炎球菌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該名女童在內地出生,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壎籵嬝@中心會將個案通報內地壎苀〞虪H作跟進調查。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家長若發現子女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如發燒及咳嗽),即使子女已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亦應盡快求診。」

  發言人解釋:「肺炎球菌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兒童較為普遍。肺炎球菌主要經患者咳嗽及打噴嚏,或與患者近距離親密接觸傳播。觸摸被患者鼻水或痰涎污染的物件亦可被傳染。」

  要預防肺炎球菌感染,壎籵嬝@中心呼籲市民注意以下措施︰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 雙手被鼻水或痰涎污染後(例如打噴嚏或咳嗽後),應立即用聹G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茪f鼻;
* 應將鼻水或痰涎用紙巾包好,並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時,應佩戴口罩;
* 切勿與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後應徹底清洗乾淨;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如有不適,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及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

  市民可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取得肺炎球菌感染的一般資料。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