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結束歐洲考察行程(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赫爾辛基時間五月二十三日)結束在芬蘭及比利時的官式訪問行程。
 
  吳克儉今早探訪赫爾辛基一所學校(Sakarinmäki School),該校有350名七至十六歲學生,另有100名幼童在其日間中心接受照顧服務。他在校內參觀各項設施,了解有關設計如何照顧不同年齡組別學生的需要。

  吳克儉隨後探訪一所教師訓練學校(Viikki Teacher Training School),該校是赫爾辛基大學屬下兩所教師訓練學校之一,亦是芬蘭其中一所最大的學校。由學前、小學、初中至高中班級,校內共有940名學生。在職教師有110人,另有250名實習教師。吳克儉藉此了解學校教育及師資培訓如何可以結合和互相受益。
    
  芬蘭的教育制度在歐洲位居前列。兒童在六歲時可以接受一年制的免費學前教育,國內有九成六歲兒童參加。

  在基礎教育方面,芬蘭為七至十六歲的學童提供免費及強迫教育。成功完成強迫教育的學生可以選擇升讀一般或職業高中課程,學費全免。

  在芬蘭,職業教育享有相當高的評價。根據二○一一年的一份調查報告,九成受訪者表示職業教育及訓練予人正面的形象。該國平均有一半學生會選擇升讀一般高中,另有一半會選擇職訓學校。 

  吳克儉說:「全球有不少成功的經驗可以給予香港借鏡,最佳的教育制度是建基於自己的優點之上,不斷更新及優化,能夠滿足學生在二十一世紀的需要。」  

  「香港與世界各先進教育體系擁有同樣的願景。在《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十分重視對年輕一代的培育,措施包括三年免費幼稚園教育、資訊科技教育、協助高中學生及早進行生涯規劃,以及讓職業教育同樣作為良好的升學選擇等。」
  
  吳克儉指教育局會積極與各主要持份者共同努力,包括家長及相關界別人士,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及集思廣益,有效促進香港的教育。
 
  與教育局局長同行的人員包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教育局局長政務助理鄭健,以及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委員陳瑞端教授。他們一行將於明日返抵香港。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