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單親協會鄧楊詠曼社區支援服務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單親協會鄧楊詠曼社區支援服務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黃元環主席(香港單親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余秀珠總幹事(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鄧楊詠曼女士(香港單親協會名譽顧問暨中心贊助人)、李運福副部長(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各位關愛大使、區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多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活動,為香港單親協會第五個中心鄧楊詠曼社區支援服務中心主持開幕典禮,一起見證協會發展邁向新的里程。

  二十多年來,香港單親協會一直以「自強、自助、再助人」為目標,透過各種培訓、輔導及就業支援服務,協助單親家庭、新來港人士、殘疾人士等有需要的一群,藉荋N業和相關的輔導服務,自力更生。

  協會的前身為「關注單親人士會」,在一九九一年由一群熱心的義工及社會人士創立。初期會員及義工在顧問的協助下提供單親服務,透過申請免稅品店一筆款項而成功創辦「單親熱線」。協會在一九九五年獲得資助聘用首個中心主任;一九九六年改名為「香港單親協會」;一九九七年更得到樂施會和慧妍雅集贊助,搬入位於大坑東h的第一個會址。

  今天,協會一共擁有五個服務中心,為深水鶠B旺角、沙田等地區的基層人士,特別是單親家庭,提供全面而適切的輔導和就業支援服務。協會能夠茁壯成長,實有賴一班同工、義工和顧問多年來默默耕耘。與此同時,各個友好機構、慈善團體和有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亦居功不少。

  鄧楊詠曼社區支援服務中心啟用,當然要感謝協會的名譽顧問暨中心贊助人鄧楊詠曼女士的慷慨支持。

  事實上,協會不論在成立過程、運作模式,以至提供服務方面,都充分體現「自強不息,助人自助」的核心精神。

  特區政府十分認同協會所宣揚的精神,同時亦非常感謝協會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例如協會在二○○九年獲社會福利署的資助,於沙田區開展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透過「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職位;以及參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計劃,發展社會資本。

  為了加強支援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政府當局正全力籌劃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估計有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津貼計劃以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原則,希望扶助弱勢家庭。由於考慮到單親家長往往需要較長時間照顧子女,津貼對單親家長的工時要求會較寬鬆。

  政府明白有些家長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在課餘時間照顧子女,所以鼓勵非政府機構為六至十二歲的兒童提供半天支援性質的課餘託管服務。有需要及合資格的家庭可申請全數或半數課餘託管費用津助。社會福利署會由二○一四/一五年度起增撥資源,延長一些課餘託管中心在平日晚間、周六日和學校假期的服務時間,並增加減免收費的服務名額,以加強支援家長。

  此外,在新的財政年度,特區政府會投放額外資源,透過增加社區保姆服務名額,並把服務對象的年齡上限由六歲提高至九歲,從而加強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二○○九年三月,協會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於沙田區開展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

  我們亦會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其中二億元專款將會用作配對資金,鼓勵跨界別協作,為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

  最後,我衷心祝願香港單親協會再接再厲,繼續推廣「自強、自助、再助人」的觀念,讓香港成為一個更關愛、更共融的社會。多謝各位!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