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報告讚揚香港金融體系監管完善並具承受衝擊的能力
******************************

  政府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今日(五月二十三日)發表的金融體系穩定評估報告。基金組織在全面對香港金融體系進行評估後,肯定香港金融體系受到相當完備的監管並具承受衝擊的能力。

  報告確認香港是全球規模最大及最先進的金融體系之一,在世界經濟論壇的金融發展指數中位居榜首。

  香港銀行體系資產值達2萬億美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7.05倍,資本及流動資金非常充裕,盈利穩健。證券市場則具深度、流動性及高效率,總市值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0倍。至於保險業,滲透率亦相當高,在亞洲排行位列第二位,並且資本充足。

  基金組織的報告同時指出,香港的微觀及宏觀監察高質審慎,包括具嚴謹深入的監管、全面的風險評估,以及積極採取的宏觀審慎措施,這都有助確保金融體系足以應對二零零八年的全球金融危機。

  在這次金融體系評估中,基金組織進行了嚴格的壓力測試,結論指出:

*香港銀行體系具足夠能力承受可能出現的風險所帶來的衝擊;

*銀行整體資本額遠高於《巴塞爾協定三》的最低要求的水平;以及

*銀行體系(包括外資銀行分行)具備足夠流動資金應付大量的存款及資金流失。

  基金組織確認香港發展的一系列跨幣種金融市場基建非常先進,並受到有效監管。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政府歡迎基金組織對香港金融體系,包括我們的穩健監管架構及市場基建作出全面、公正及持平的評估。」

  曾俊華指出:「基金組織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正面評價,充分肯定香港作為主要金融中心所具備承受衝擊的能力及穩健的金融政策。」

  金融體系評估詳細評核了香港遵守金融市場監管相關國際標準的情況,包括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有效監管銀行業的主要原則》、國際保險監督聯會《保險核心原則》,以及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證券監管的目標及原則》。

  基金組織讚揚香港金融體系的規管及監管框架相當完備,並高度符合國際標準。報告建議香港繼續加強監管制度,以進一步提升市場的質素及效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基金組織的建議及評估有助我們因應最新的國際標準檢討現行制度。我們將會參考基金組織的建議,與金融監管機構及有關方面合作,進一步加強我們的監管架構及執法。」

  陳家強說:「我們很高興基金組織贊同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的建議。我們會與立法會保持緊密合作,以確保《2014年保險公司(修訂)條例草案》能夠順利通過。」

  基金組織指出,現行制度未能確保香港會計師公會充分獨立於會計行業之外,因此應進一步強化對核數師的監察。基金組織鼓勵香港繼續依照國際情況發展一套全面的金融機構處置機制。

  陳家強補充:「我們計劃進行諮詢,以加強香港上市實體核數師監管制度,使監管制度獨立於業界。我們亦會繼續推動有關在香港設立金融機構有效處置機制的準備工作,並計劃於今年稍後就該機制的運行細節展開第二階段諮詢。」

  報告認為香港短期經濟前景正面。鑑於香港主要貿易夥伴(包括內地及美國)的發展勢頭及預期復蘇,中期經濟前景亦為樂觀。基金組織重申聯繫匯率制度是一套具透明度、公信力和有效的匯率制度,在香港一直行之有效。

  美國預期退出非常規貨幣政策,可能會增加資本市場波動,及收緊整個體系的流動資金。物業價格的調整亦會構成風險。基金組織留意到香港與內地經濟及金融日漸融合,帶來很多的業務擴展機會,但若內地出現金融衝擊或經濟放緩,可產生跨境風險。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我同意基金組織認為內地進一步開放將會為香港作為全球銀行業樞紐以及首選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帶來重大商機的觀點。由於香港長久以來具備認識內地市場和風險管理的專長,因此香港銀行在服務和推動內地與全球之間日益增長的貿易、投資和金融往來均有明顯的優勢。」

  金融體系評估是基金組織對全球多個地區所進行的深入外部評估,以減低出現金融體系危機的可能性或嚴重性,以及相關的跨境連鎖效應。繼全球金融危機後,基金組織決定由二零一零年起,29個具有系統重要性的經濟體(包括香港),需要每隔五年進行一次金融體系更新評估。基金組織於二零一三年九月及十一月兩度到訪香港進行仔細評估工作。

  金融體系評估的金融體系穩定評估報告為基金組織對香港進行第四條磋商討論結果的一部分,其初步總結已於四月九日公布。

  相關報告包括金融體系穩定評估報告、金融體系標準和守則遵守情況評估報告,以及第四條磋商的報告可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組織網站(www.imf.org)下載。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