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進展良好(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五月二十二日)表示七個參與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試點計劃)的屋苑將由本月底起陸續展開自行選擇的家居廢物按量收費方案,計劃整體進展良好。

  該七個參與試點計劃的屋苑為︰淘大花園、柴灣h、真善美村、藍灣半島、廣田h、德田h及逸樺園。各個參與屋苑將測試一個或多個收費方案,最新進展如下︰

* 淘大花園和藍灣半島已分別於本年四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開展基線調查,並將分別於五月二十三日和六月一日開始測試「按幢按重收費」、「按幢按桶收費」和「按戶按袋收費」三個模式;

* 真善美村和逸樺園已分別於四月二十八日和五月五日開展基線調查,並將於六月一日開始正式測試「按幢按桶收費」模式;

* 德田h已於五月十五日開展基線調查,而廣田h和柴灣h預計亦可於本年七月一日開始,德田h和廣田h將測試全部三個收費模式,柴灣h則測試「按幢按重收費」和「按戶按袋收費」兩個收費模式。

  環保署推行試點計劃的目的是為日後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進一步收集意見和累積經驗,以了解具體運作的情況。試點計劃共分兩個階段:首先是為期一個月的基線調查,以搜集屋苑現時廢物量的數據,作日後比較之用;其後共五個月正式測試屋苑將自行選擇的按量收費方案,包括:(一)「按幢按重收費」,物業管理公司按整幢樓宇棄置廢物的總重量繳付模擬收費,每公噸500元;(二)「按幢按桶收費」,物業管理公司按整幢樓宇棄置廢物的總體積繳付模擬收費,每桶(660公升計)66元;以及(三)「按戶按袋收費」,個別住戶須購買指定垃圾袋以棄置廢物,平均售價為每10公升1元。

  環保署發言人說:「在測試階段實施收費有技術上的限制。雖然模擬收費不屬政府收入,但有關數據將有參考價值。」

  發言人補充說,環保署已委聘承辦商,為參與屋苑提供所需的技術支援,包括加強屋苑內的回收支援設施、免費提供指定垃圾袋、量度每日廢物棄置量和回收量、監察屋苑內的循規情況、分析及報告廢物量和模擬收費走勢、相關的宣傳環保教育和進行意見調查等。環保署將在試點計劃結束後撰寫報告,總結測試成果和經驗,並會向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匯報最新進展,以便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實施細節制訂具體建議。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