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二日)上午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香港市民:

  立法會是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權有責,因此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香港的政治、經濟和民生議題都需要由政府和立法會共同處理。

  近年立法會部分議員的一些行為,包括在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時明言「拉布」,騎劫大多數議員和市民的意願,令人側目。立法會在三月通過超過780億元的臨時撥款,只足夠政府部門應付約兩個月的開支。如果遲遲未能通過《撥款條例草案》,所有公共服務會陸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包括政府直接提供的服務,以及學校、社福機構提供的服務。

  除了《撥款條例草案》被明言拉布,其他議題亦陸續被「拉布」。例如,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最近就有議員以提出大量議案的方式,嚴重拖慢審議新界東南堆填區、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以及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進度,其中財委會就出現了議程「大塞車」的情況,進度嚴重滯後。

  近年這種「拉布」行動有常態化的趨勢,頻頻癱瘓政府和議會運作,最終令市民受害。很多撥款建議均會受到拖延,例如政府推行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額外增加幼稚園學券每年2,500元,長者醫療券增至2,000元,加強對非華語學生的支援,向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受助人額外發放的津貼,為公屋住戶代繳一個月租金等措施。這些政府的提議,都在立法會出現「大塞車」的情況,令到有需要的市民受到影響,最終受害的是市民。

  我剛於上星期訪問瑞典。瑞典人口只比香港多兩百萬,但他們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比我們高四、五成,創新及科技發展是他們發展的主要動力,他們的經驗十分值得我們借鏡。

  「拉布」的蔓延亦影響到我們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創新、科學及技術,促進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已於五月三日舉行特別會議,聽取團體及公眾人士對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意見,會上大部分意見均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而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及工商事務委員會均通過動議,支持盡快成立該新決策局。但已有一位立法會議員明言以「拉布」方式,阻礙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拉布」對法案的審議也有影響,包括調控樓市的雙倍印花稅的草案。為應對過熱的樓市,並在房屋供應偏緊的情況下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業需要,政府在二○一二年十月宣布推出買家印花稅及加強額外印花稅,然後在二○一三年二月宣布新一輪的需求管理措施,增加住宅物業和非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約一倍。

  落實買家印花稅及加強額外印花稅的《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經過超過一年的審議,終於在二○一四年二月獲立法會通過。至於落實倍增從價印花稅的《201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則仍在立法會的法案委員會審議中。條例草案審議至此,已步入關鍵性的階段,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及其政府同事會加倍努力,盡量配合委員會的工作,爭取立法會早日完成有關的審議。

  上述的需求管理措施已有效平抑過熱的樓市。我們強調,有關的需求管理措施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在市場供求恢復平衡後,我們會考慮適當地調整有關措施。但是這個是需要在市場供求關係恢復平衡後,政府現時並無意「減辣」,政府現時並無意「減辣」。事實上,樓市受多種內外因素影響,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動向。

  最後是關於政制發展。我在《施政報告》已提出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處理香港的政制發展,並且在去年十月宣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推進有關工作。

  專責小組已於五月初完成為期五個月的首輪公眾諮詢,現正整理和歸納所收集的意見,以協助我撰寫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報告,以啟動政制發展「五步曲」的「第一步」。

  在香港落實以普選方式產生行政長官,有歷史意義。我要強調,我本人和特區政府對推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抱有極大決心和誠意。

  要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多番強調,要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的基礎上制訂具體方案。此外,就是必須保持溝通和對話,以務實、理性的態度,求同存異,凝聚最大共識,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當選人,是香港政治體制的最大進步,也是最大民意。原地踏步不是一個好選擇。我衷心期望全體立法會議員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把握歷史機遇,落實普選。

  多謝主席。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