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越南事件和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司法覆核(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較早前我與香港越南商會(港越商會)的代表會面,我這次約他們會面是希望掌握越南最新情況,亦表示特區政府對在越南的香港商人的人身及財產安全是十分關注的。在會議上,我們透過在香港的越南商會,希望其會員使用外遊提示登記服務,讓我們能掌握其資料,把最新發展的資訊盡快向他們傳遞,幫助他們了解局勢。

  我從商會的蔡冠深先生得知商會會員在越南的大型示威遊行事件後的情況。在此之前,我亦親自個別致電廠房受到最嚴重破壞的管理層了解情況。他們表示本身有能力處理復修及賠償等事情,暫時無需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提供援助。

  今日在與越南商會的會議中,蔡冠深先生亦說,他曾致電大部分受影響的會員、在越南的商人了解個別廠房受破壞情況;(他曾接觸的)所有在越商人也表示可以自己處理復修及賠償等問題。其實大部分廠房所受破壞也較輕微,所以大部分也已開始繼續營業。

  我們十分重視大家的緊密溝通,所以我們會透過在香港的越南商會及在越南的香港商會,與其會員保持緊密聯繫。

記者:是否擔心現在有蔓延趨勢?現在可能輕微或沒事,但何時需要考慮撤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在會議上也與大家說,請其會員留意局勢發展及提高警惕。這數天,巿面上也比較平靜,所以很多商戶也重新開始運作,他們也會留意最新情況,與我們保持溝通。因為由香港到越南運作的機構不需要有任何登記,所以我們透過商會了解情況。據我們向商會了解,現時在越南大概有七百至一千家機構在運作,暫時他們也認為運作可以回復正常,我們會與其繼續保持聯繫。

記者:賠償方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說過,我們接觸過的所有在越商人也說他們可以處理,因為大部分廠房受到的破壞也比較輕微,例如大閘或窗門受到破壞,暫時無需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提供任何援助,他們也很多謝政府的關注。

記者:可否談談有關電視牌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先再說說有關越南的事。大家都知道,我們將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開始就自貿協議談判,談判將於七月十至十一日在香港開始進行。自貿協議當然是關於貿易,但一般的自貿協議亦可包括投資保障及促進的協定,我們會就這方面去探討和談判,亦可給予香港的投資者在東盟的投資有一定保障。

記者:昨日香港電視說高等法院接納了他們的司法覆核申請,這會否對現時的牌照申請程序有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因為這些訴訟的司法程序還在進行中,我不適宜在此作任何評論,但我相信通訊事務管理局是可以依法及依程序處理這方面的事情。多謝大家。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