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國際科學比賽香港區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國際科學比賽香港區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蘇(祉祺)博士(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今日下午應該是我比較忙的一個下午,在未知道今日會有這個頒獎禮之前,與立法會安排好明日早上去立法會出席一場答問大會。

  一直以來,政府非常重視與立法會之間的關係,尤其作為行政長官,每幾個月去立法會接受立法會議員的提問就更加重視。所以,一般來說,明早有立法會答問大會,今日下午就是我「溫書」、「做功課」的時候,希望明日在答問時不用看太多「貓紙」。

  但我後來知道今日有這個聚會,我自動請纓參加,希望透過我的出席,亦透過媒體的報道,不單是向在場得獎的同學祝賀,亦同時希望可以激勵全香港的青少年在科學、技術、創意方面能夠繼續努力,爭取一番成績、成就。

  香港這個地方沒有甚麼天然資源,我們社會發展的水平和質素靠的就是人。青年人就是香港社會的未來,因此,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水平和質素靠的就是我們青年人的水平和質素。

  香港這個地方應該說是人才輩出,我們有世界知名的企業家,有世界知名的專業人士,我們現在亦有世界知名的演藝人士和體育明星。但在香港範圍內,除了我們一般市民,包括青少年可以隨口說得出的、琅琅上口的一些知名企業家,一些知名的專業人士、體育明星等等之外,我們有多少青少年可以隨口說出香港有多少世界知名的科學家呢?我相信能夠說得出的不多。但事實上,在我們這七百一十萬人口當中,我們有不少全國以至國際知名的科技人才。

  我們國家的科學院和工程院的院士,還有外國頒予同等崇高職銜的,譬如說英國Royal Society的fellow,還有台灣的中研院院士,其實人數是不少的,我們做過一個統計,大概有三十人。在這三十人當中,既然是全國或是世界知名的,但在社會上認識他們的有多少呢?認識他們的成就有多少呢?大家對他們的工作有多重視、有多尊重呢?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值得我們反思。

  過去,我們社會有一種短期的思維,短期的思維就帶來短期的行為。在我們的工業界,曾經長時期流行一句這樣的說話,就是「low tech,撈洁v,即是說你做一些低技術、低附加值的一些行業,就可以賺大錢。當然這個本身並不是壞事,但後面那句說話就不太好,就是「high tech,揩洁v,即是如果你做一些高科技水平的行業,你就會蝕本、失敗等等。

  本屆特區政府希望首先扭轉這個觀念,我們認為我們社會應該尊重科學、我們應該重視科學。我們重視科學的甚麼呢?我們重視科學可以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包括政府的工作,能夠帶來更高的效率,使得它更便捷,亦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安全。這是科學,或者科學技術,當然亦包括一定的創新,為我們的生活可以帶來得到的。

  在我們的產業發展方面,當然,我們的科學、技術和創新亦可以為我們創造一些新的產業,從而為我們對科技、創新、創意有興趣的青少年,能夠找到他們自己可以發揮所長的一些事業門徑。

  因此,特區政府一開始時就想設立一個創新及科技局。在我當選,仍然是候任行政長官時,大概在兩年前,我們向立法會提出一套計劃,就是我們要重組政府總部,其中一個就是成立一個新的局,就是做這方面的工作,希望它能夠專注做推廣和發展科技的工作。但很不幸地,我們這個舉動被立法會極少數的議員「拉布」,「拉」到上一屆立法會解散,跟茪E月九日才選舉新的立法會;因此,我們這個科技局成為當時還是候任的特區政府第一個「拉布」的受害者、被害者。

  經過過去一年多的重新努力,我們現在有創新及科技局這個建議,又放在立法會的^面,聽說有一、兩位議員已經威脅要在討論和審議我們這個建議期間「拉布」。我希望社會人士能夠敦促有關的個別立法會議員,放棄用這個途徑來妨礙我們社會的發展。

  這三個比賽,挑選出的香港青少年人才說明甚麼呢?在我們的青少年一代當中,我們有十分優良而又極具潛質的創意科學技術人才。因此,在我們社會來說,我們有優良的種子,我們有青蔥翠綠的幼苗,問題是我們社會,這包括政府和我們的產業界,怎樣可以提供適合的土壤和適合的氣候,讓他們茁壯成長,讓香港可以綠葉成蔭。這是本屆特區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一個使命。當然,過去歷屆的特區政府都做過這方面的嘗試,應該說並不太成功,但正如科研一樣,我們應該本茪斷嘗試、不斷努力的精神,自古成功在嘗試,我們應該繼續去推動。

  我們準備成立這個創新及科技局是一個人數比較少而且比較聚焦,是推動香港創新事業和科學技術事業發展的一個局,希望在座各位朋友,包括我們的青少年同學,能夠在科技局的工作方面多些給意見予特區政府。

  我幾天前才從歐洲回來,在當地進行了四日的官式訪問,其中一個訪問的國家是瑞典。我們在策略上選這個國家作為我們科技合作的一個夥伴,是經過長時間的思考,以及應該說是一個科學決策。

  瑞典這個國家,人口比香港只不過是多兩百萬──九百萬人口,但他通過在科技和創新方面努力,建立了、打造了一批有創意、創新、有科學技術含量的一些世界級企業和品牌,Ericsson是其中一間,IKEA是一間,Candy Crush是一間,Volvo是一間,一間巴士貨車公司Scania是一間。而他們的醫學院,做生命科技研究的Karolinska Institute,就是每年諾貝爾獎、醫學獎和生命科技獎的評審地和頒獎地,其他的諾貝爾獎在芬蘭,唯獨這項和生命科技獎在瑞典。

  在訪問兩日時間,除了我們談了很多我們日後可以怎樣合作之外,給予我們很多啟發,就是一個九百萬人口的國家可以在創新和科學技術做到一個甚麼水平?如果我們用金錢來衡量成就的話,這個國家的人均產值,人均GDP較香港高百分之四、五十。這些都是我們努力奮鬥的目標,我很希望在我們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後,能夠得到全社會的支持和提點,希望我們能夠踏出重要的一步,朝茪@個正確的方向邁進,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創新科學技術的發展,能夠為我們青少年一代,提供更多元化的事業發展機會和空間。所以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包括我本人,十分願意與在座各位,以至我們廣大社會共同努力。

  今日這個活動雖然我知道得比較遲,但我們其他同事都來到,這說明我們對大家今次獲獎的重視。剛才已介紹過,我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王榮珍署長是創新科技署的署長,還有羅范椒芬議員,行政會議成員,她亦是科學園的董事,對香港科技事業的發展亦十分關心。所以,今日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日子,我衷心祝賀得獎的所有同學。祝賀培育大家的校長、老師和家長。希望大家日後能夠共同努力,為香港的創新創意,科學技術事業打出一片新的藍天。多謝大家。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