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禽流感監控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為防控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當局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對進口活雞抽取樣本進行H7禽流感測試,並容許活雞被送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批發市場)等候測試結果。本年一月,一批進口活雞的樣本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當局因此撲殺了批發巿場內的2萬多隻本地和進口活雞,並關閉批發市場21天。一月二十九日,本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通過議案,要求政府當局從速提出改善活雞供應系統方案,立即研究分流處理本地農場活雞獨立出市。在二月十九日恢復活雞交易時,政府決定暫緩進口活雞約四個月,並集中研究措施,在恢復從內地進口活雞後,一旦進口活雞樣本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而須關閉批發市場時,本地活雞可經打鼓嶺政府農場的擬設檢查站送往零售點,繼續供應市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物及壎竻膚蔽矕羲磳傮|考慮以虎地坳作為暫存進口活雞的地方,但需時進行相關研究,當局是否仍在考慮該選址;若然,詳情為何;若已不考慮,原因為何;

(二)在物色到暫存進口活雞的地方前,會否一直暫緩從內地進口活雞,以避免進口活雞樣本再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的情況,影響到本地活雞供應市場;及

(三)有否制訂措施,在本地與進口活雞實施分流前,應付活雞樣本再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的情況;若有,會否再度實施今年一月的有關措施(包括銷毀批發市場內所有活雞及賠償受影響的業內人士);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過去十多年來,政府和本地家禽業界,以及內地相關檢驗檢疫當局和內地供港養殖場都同心合力,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禽流感監測和防控措施,務求減低香港出現禽流感的風險。所有供應本港市場的活禽,無論是本地飼養的活禽還是進口活禽,均須通過嚴格的檢驗檢疫程序,而檢測結果也必須令人滿意,才會獲發相關的動物壎芤珖恁C準備出場的家禽須在離開農場前接受為期五天的隔離,並須通過禽流感基因測試和血清學測試,顯示有足夠的H5抗體水平,而且沒有帶有禽流感病毒(包括H5及H7亞型)或顯示任何禽流感臨床病徵,才會送離農場。換句話說,進口活禽在運送至香港之前,已經過內地相關檢驗檢疫部門的檢測而檢測結果也令人滿意,才獲發動物壎芤珖恁C活禽進入香港後,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會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抽取活禽的拭子和血液樣本,交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獸醫化驗所進行檢測。檢測系統的作用是多提供一重保障,以減低受感染的禽鳥進入香港零售市場的風險。

  目前,香港只有一個家禽批發市場(即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進口活禽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抽取樣本後,會直接送到家禽批發市場等候檢測結果,檢測結果必須令人滿意,才放行到零售點。這套安排在過去十多年來運作暢順,在保障香港的公共壎糽M動物健康方面發揮把關作用。透過這套檢測系統,我們在本年一月二十七日於進口活禽樣本中發現帶有H7禽流感的陽性樣本,有效地減低受感染的禽鳥進入零售市場的風險。

  因應是次禽流感個案,很多香港市民、立法會議員和家禽業界向政府提出,應考慮把內地進口活禽與本地活禽分流,在合適地點存放進口活禽直至檢測有結果後,才送到家禽批發市場。這樣,一旦出現禽流感個案而須採取應變措施預防禽流感病毒傳播,便可盡量減低對活禽持續供應所造成的影響。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市民和家禽業界認為應把內地進口活禽與本地活禽分流,在合適地點存放進口活禽,直至檢測有結果後,才送到家禽批發市場。為回應這個建議,政府在過去數月積極物色合適地點(包括虎地坳和其他地點),用作暫存進口活禽之用。在選址的過程中,當局必須考慮有關土地的規劃和用途、用作暫時存放活禽所需的基本配套設施、暫存活禽對附近環境和社區的影響(包括附近是否有養雞場),以及所需的籌備時間等。根據工務部門估計,在物色到合適用地後,分流設施需時最少15個月才能落成。由於落實合適地點和設立有關設施需時,政府必須考慮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以期在確保禽流感風險受控的情況下,盡早恢復從內地進口活禽,滿足市民對活禽的需求和減低對家禽業界的影響。經評估多個方案後,政府現正集中跟進在打鼓嶺政府農場設立檢查站供本地活雞之用的方案。

(二)正如上文所述,根據我們估計,籌建分流設施需時最少15個月。如持續暫緩進口活禽,會對家禽供應帶來持續影響,無法滿足市民的需求,同時亦會影響家禽業界的生計。因此,政府必須考慮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以期在確保禽流感風險受控的情況下,盡早恢復從內地進口活禽。

(三)在恢復從內地進口活禽後,我們會繼續採用原有安排,讓內地檢測結果令人滿意並附有官方動物壎芤珖悛熄i口活禽,在本地進行的檢測有結果前先送到批發市場。一旦出現禽流感個案,我們會根據既定的應變計劃採取適當措施,控制禽流感的風險,包括銷毀可能受感染的禽鳥和關閉家禽批發市場。日後,在家禽批發市場關閉期間,在確保本地家禽未受禽流感影響的情況下,本地家禽可經由位於打鼓嶺政府農場的檢查站送往零售點,以便本地活禽可繼續供應市場。政府推行上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一旦出現禽流感個案時,盡量確保本港持續有活禽供應,並減低對業界可能帶來的影響。

  如在個別禽流感個案中涉及禽鳥銷毀行動,政府會根據現有法例處理賠償事宜。政府在二○○八年推出活家禽業結業特惠補助金計劃時已經清楚向立法會及業界表明,當時選擇繼續從事活家禽業的人士,必須自行承擔禽流感再次爆發對經營家禽業務帶來負面影響的風險。

  政府因應一月二十七日發生的禽流感個案向活家禽業發放一筆過的特惠津貼,是考慮到是次禽流感個案發生在農曆新年前夕,香港活家禽的市場需求及價格均處於高峰,對活家禽業經營者造成特別沉重的打擊。由於是次個案有特殊理由發放特惠津貼,因此不能視作先例。日後若出現其他個案(包括自二月十九日起暫停內地活禽入口的措施),政府會因應每宗個案的具體情況作出評估及考慮。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