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公立醫院抗藥性細菌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病人在公立醫院感染抗藥性細菌(包括超廣譜β-內q胺J耐藥性細菌、抗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及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個案數目近年有上升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三年,按醫院聯網劃分,病人在公立醫院感染任何上述三種細菌的個案數目;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研究上述感染個案增加的原因;若有研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醫管局有否制訂新措施,防止病人在公立醫院感染細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超廣譜β-內q胺J耐藥性細菌」(ESBL)、「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 和「抗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CRA)在香港是比較常見的抗藥性細菌,屬風土病,並流行於社區。過去三年,公立醫院住院病人帶有這些抗藥性細菌的初步年度數據見附表。

(二)及(三)公立醫院在控制抗藥性細菌感染方面,面對一定的挑戰。感染個案數目除了受境外和社區個案傳入的風險所影響外,醫院內亦有病床使用率高和病房擠迫的問題,這些情況均對抗藥性細菌感染的控制工作造成一定困難。

  儘管如是,醫管局一向積極採取「早檢測、早隔離」的控菌策略,並提高手部壎秅巹f人個人壎矷A以及加強環境壎矷A具體措施包括訂立入院篩選計劃,若病人在過去六個月內在香港以外地方有入院記錄,院方會在病人入住醫院時為其進行「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VRE)及CRA之篩選。而為進一步加強控菌工作,醫管局在二○一三及二○一四年,更推出了下列的措施:

(a)引入新科技的驗菌技術基質輔助激光解吸電離飛行時間質譜(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 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MALDITOF-MS)),使傳統檢測方法由約三至四天減至一至兩天,以助盡早有效分隔帶菌病人。同時利用聚合J鏈反應(Polymerized Chain Reaction (PCR))為高危組群進行快速檢驗,以在同日取得檢驗報告;

(b)加強醫護人員手部壎芨穜q率以及提倡病人個人壎矷A如服藥和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清潔雙手。院方更為病人提供2%葡萄糖酸氯己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 (CHG))消毒劑沖涼來減低皮膚上的細菌量,進一步減低抗藥性細菌菌血症及交叉感染之風險;及

(c)採取措施避免環境成為抗藥性細菌傳播途徑之一,例如加強VRE帶菌者的周邊環境的清潔及消毒,即每日至少兩次。同時,亦會利用過氧化氫蒸氣(Hydrogen Peroxide Vapour (HPV))噴霧作終期消毒和醫療儀器之消毒,減低交叉感染。

  醫管局會時刻保持警覺,以檢視各項措施的控菌成效,並按需要推出適當的措施,以確保病人的安全。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