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醫院管理局資源分配機制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源分配機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現時根據甚麼準則釐定撥予各公立醫院的財政及人力資源;

(二)醫管局有否根據一些準則釐定撥予各公立醫院作提供護理服務之用的財政及人力資源;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五年,各公立醫院就護理服務制訂的預算開支及所獲撥款為何,以及有否剩餘撥款;如有,剩餘撥款的處理方式;及

(四)醫管局有否考慮設立獨立的護理服務撥款制度,使各醫院聯網的護理總經理可靈活調配及運用撥款,協助有需要的醫院及相關部門改善護理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負責管理全港的公營醫院系統,為公眾提供優質及可負擔的公營醫療服務。醫管局按地區劃分為七個聯網,以方便整合各項服務,提高相關服務的持續性,達致規模經濟的效益。

  醫管局把資源分配予各聯網的機制,源自其每年的周年工作規劃。周年工作規劃的編制是一個由多方參與的過程,醫管局各級人員都可提出意見(不論是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當中包括蒐集前線臨床員工、聯網管理層和總辦事處行政人員的意見。每年,醫院可通過所屬聯網的周年工作規劃編制過程,就新服務和個別部門有迫切需要的範疇提出資源需求,以申請額外撥款。各聯網、臨床/專科組別和總辦事處所提交的建議會在周年工作規劃論壇上商議,來自各聯網的持份者參與論壇時提出的意見也會予以考慮。

  依據上述周年工作規劃過程,醫管局會制定周年計劃,內載獲批准在年內推行的所有新計劃,包括全港性和專科為本的計劃,以及聯網/醫院/部門的措施。醫管局還會為周年計劃訂定目標,以便進行所需的監察工作。

  醫管局獲政府通知每年的經常性撥款總額後,會因應下列考慮因素,決定各聯網的資源分配(包括人手、設備、設施及其他運作需要):

(i)維持各聯網基本運作所需的資源。基本運作包括聯網的核心基層及第二層醫療服務,以及轄下管理的專科或中央統籌服務;

(ii)在周年工作規劃中所獲批的新服務和優先項目所需的額外資源;以及

(iii)應對其他特定範疇極需處理的事項/服務差距所需的資源。

  根據周年工作規劃的協定準則和目標,各聯網的管理層負責確保其轄下聯網的運作效率。他們會考慮其聯網需維持的基本運作、將會引入的新服務,以及轄下醫院/部門須加強服務的範疇等,為所屬聯網制定服務計劃,並作出適當服務重組和重整,以達到醫管局的周年工作規劃中的協定目標,同時確保資源得以善用。

(二)醫管局在制訂各聯網預算撥款時(包括護理服務及人手分配)的機制和考慮因素,在答案第(一)部分已有述及。在護理服務的人手方面,醫管局會考慮服務需要、護理模式,以及醫護人員的供應以評估人手配置,亦會考慮人手流失和根據工作量評估模式,以評估護士人手需求。

(三)及(四)醫院聯網內的資源分配基本上是按周年規劃過程中訂立的服務計劃及指標而定,並且是以整體撥款形式,下撥給各聯網。而且醫管局醫療服務多以跨專業的團隊模式提供,醫院會在人手規劃上作出靈活調配,以配合服務需要。醫管局沒有設立獨立的護理或其他職系財政撥款制度。

  在過去五年(由二○○九至一○年度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各聯網護士人數逐年增加,詳見附件。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