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以網誌形式發表言論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及財政司司長和發展局局長等主要官員近年不時以網誌形式發表言論。例如,財政司司長於本月十一日在網誌中發表題為「回頭是岸」文章,指某些議員在本會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期間「拉布」,影響公共服務及市民生活。司長又指出,鑑於《撥款條例草案》未能如期通過會令政府延遲向公營機構發放六月份的撥款,醫院管理局因此將流動現金投放於較短期的銀行存款,以避免因撥款延誤而影響日常運作,估計因而少收利息約100萬元,這是今年「拉布」率先引致的實際公帑損失。另一方面,據悉早前有本會議員批評某些主要官員只懂像「宅男」般閉門寫網誌,拒親身公開交代政府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發表的網誌在政府施政中扮演何等角色;該等網誌是否政府公布政策及其修訂,以及向公眾發放政府信息官方途徑;

(二)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及發展局局長每次在網誌發表文章前,會否互相溝通以達致統一口徑;如會,溝通程序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主要官員在網誌發表的言論是否代表政府立場;

(四)有否研究把上述的網誌言論,改以記者招待會或新聞稿方式發放會否更為恰當,以顧及大部分市民沒有每天瀏覽網站及網誌的習慣;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如否,可否進行研究;

(五)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有否根據統一準則決定在甚麼情況下以網誌代替政府沿用的渠道向公眾發布信息;及

(六)行政長官及各主要官員的辦公室分別有多少名人員負責與網誌相關工作(包括資料搜集、撰寫及發布網誌),以及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預留了多少人手及資源處理有關的工作?

答覆︰


主席︰

  提問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主要官員在政府新聞處協助下發放訊息的安排。民政事務局現統籌答覆如下:

(一)政府施政以民為本,希望各項政策及措施得到市民的理解、支持和監察,以更好地回應社會的整體需要。因此,政府向來秉持公開及具透明度的原則,透過多種媒體和途徑包括網誌把信息傳遞予市民。政府新聞處主要為各部門提供資訊發布的平台,輔助宣傳及新聞工作。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會各自按需要自行決定在網誌發放資訊的內容。

(二)各個主要官員的辦公室及其他參與有關資訊發放工作的同事,會按日常工作需要,與其他部門相關同事保持溝通。

(三)網誌為眾多資訊發放的其中一個途徑,亦是作為主要官員與市民溝通的其中一個資訊平台。

(四)為促進及配合社會更廣泛使用資訊科技,政府利用互聯網加強溝通,例如:利用香港政府一站通上載政府的新聞稿件、圖片及新聞短片,方便公眾人士二十四小時檢索和閱覽;在政府網頁直播主要的記者會整個過程;以及設立網上廣播資料庫,供翻查有關的記者會和其他新聞短片。網誌亦是其中一個透過互聯網溝通的途徑。各官員的網誌的連結亦載於香港政府一站通就社交媒體的網頁(www.gov.hk/tc/about/govdirectory/socialmedia.htm)供公眾及傳媒查閱。

(五)政府有不同發放資訊及溝通渠道,包括新聞稿、互聯網頁、社交媒體如網誌、記者會、簡報會、公開場合或會議的演辭、出版刊物及政府憲報等。各部門會按資訊的性質及實際情況,決定其最合適的資訊發放及溝通的渠道。

(六)協助發表網誌亦是發放資訊的相關工作,有關資源已反映於各部門的整體開支內。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