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職業訓練局及其轄下機構成員的人手編制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轄下機構成員(機構)有不少教職員表示擔心,中學畢業生人數近年持續下降,其工作的機構可能因收生人數減少而削減人手。他們指出,過去數年,各機構的教師對學生人數(師生比例)持續下降,若再削減人手,不但會加重餘下教職員的工作量,亦會影響教學質素。就職訓局及其轄下機構的人手編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分別在二○○○至二○○一、二○○五至二○○六、二○一○至二○一一、二○一三至二○一四及下學年,職訓局轄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工商資訊學院及青年學院各自的師生比例;職訓局釐定該等機構的師生比例的方法和準則;二○○○至二○○一學年後該等機構的師生比例是否有調整;如有調整,原因為何;職訓局有何提升該等機構師生比例的長遠計劃;

(二)過去5個及下學年,第(一)項提及的4個機構每年每個機構的不同學科/課程的各級教學及支援人員的(i)人數和(ii)起薪點,以及該等學科/課程的(iii)學生人數(使用與附件一至四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有關資料);職訓局釐定該等學科/課程的人手編制及各職級起薪點的政策和方法;及

(三)過去3個及下學年,職訓局總部每年的新增行政單位的名稱及薪級相當於高級講師或以上的職位數目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為促進香港職業教育的發展,政府根據《職業訓練局條例》(第1130章)於一九八二年成立了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職訓局開辦多元化的全日制及兼讀制職業教育課程,頒授中三以上至學位程度的正規資歷。

(一)職訓局轄下各成員機構在多方面共享資源,並因應運作需要而調配其教學人員到不同運作單位,以充分發揮其專長。工商資訊學院及青年學院於二○○四年始成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則於二○一○年成立。在二○○五/○六、二○一○/一一及二○一三/一四學年,職訓局轄下成員機構的整體學生與教師比例(包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工商資訊學院、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青年學院、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中華廚藝學院、海事訓練學院及卓越培訓發展中心)載於附件五。

  從附件五可見,職訓局轄下成員機構的整體學生與教師比例大致穩定。

  職訓局根據學科和課程教學需要編配教學人手,同時按學生支援需要、教師工作情況、職訓局財政狀況等因素適當地調配資源。此外,職訓局設有其他機制加強對學生的支援,例如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及工作實習計劃等額外增加教學人員,因此實際的師生比例較單以人力資源編制準則下計算的比例為高。職訓局將會繼續確保資源獲最佳調配,以提供優質職業教育。

(二)職訓局教學人員編制人數主要根據學生人數、課程運作、教學人員職責等而訂定。各級職位起薪點主要根據職位要求和職務、市場薪酬水平、局內職級薪酬內部對比、財政負擔能力等而釐定。

  職訓局各校舍的設施通常供不同程度課程的學生共用,並因應運作需要調派教職員到不同校舍和運作單位。過去5年,職訓局整體教學人員及行政及支援人員人數和學生人數載於附件六。

(三)職訓局會不時就其開辦的課程及服務作出檢討,因應運作及發展需要整合運作單位,並適當地調整人手編制,按需要把職員調派到不同運作單位工作,故難以界定和提供有關「新增行政單位」的數字。例如,近年重組而成的機構拓展科和國際發展科,均由不同運作單位整合而成,以理順相關的原有服務和發展新服務。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