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高鐵香港段建造工程延誤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本年四月十五日宣布,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建造工程(高鐵工程)將延至二○一六年才竣工,而高鐵將於二○一七年才能投入服務。據報,西九文化區計劃會受高鐵西九龍總站工程延誤而延遲落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及港鐵公司的代表在本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本月五日的會議上,向本會議員交代高鐵工程的最新情況。根據現有資料及財務分析,高鐵工程的最新成本預算約為684億元,較原來向港鐵公司撥出的款項(650億元)高出34億元,而詳細的估算預計於本年七月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港鐵公司表示,元朗段隧道內一台鑽挖機在暴雨中嚴重損壞,影響高鐵工程的進度,是否知悉有關影響的詳情為何;

(二)鑑於港鐵公司在上述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提交的文件顯示,皇崗至米埔隧道的建造工程面對難以處理的地質情況,有否了解為何港鐵公司展開前期探土工程時,未能適時發現該情況;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去年三月高鐵工程的鑽挖機在大角咀進行隧道鑽挖工程時,曾遇上工字形樁柱障礙物,令有關工程受阻,政府是否知悉高鐵工程施工期間發生的類似事件數目、該等事件的詳情及對工程進度的影響為何;

(四)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如何計算出上述684億港元的最新成本預算;及

(五)西九文化區計劃的現有工程撥款是否足以支付高鐵工程延誤所引致的額外工程費用;如否,政府向本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追加撥款的具體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議員的問題的五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有關元朗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合約823A)的隧道鑽挖機浸壞事故,路政署於二○一四年五月十六日收到港鐵公司的復修計劃報告,該署現正詳細審視該報告的內容及對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度帶來的影響。

(二)根據港鐵公司在二○○九年工程開展前進行的地質勘測資料,高鐵皇崗至米埔段的隧道工程(合約826)位於米埔魚塘下的隧道走線預計有約長200米的石灰岩層,當中可能出現溶洞。當承建商進行工程時,須因應地質勘測資料及按現場環境情況,在溶洞可能出現的位置進一步進行地質勘測,並作適當安排及調整工序,以確保鑽挖機順利推進。現時南行之鑽挖機在二○一四年四月中已鑽挖至上述預計有石灰岩層的隧道段,由於有需要先探測溶洞可能出現的位置,因此鑽挖機須以預期中較緩慢的速度運作。截至二○一四年四月底,根據港鐵公司的匯報,承建商尚未探測到石灰岩層的出現,亦即尚未發現溶洞。

(三)港鐵公司在二○一三年一月於大角嘴海泓道馬路之地底,利用隧道鑽挖機進行高鐵主隧道工程時,在隧道鑽挖機前方發現當年西九龍填海期間的舊有棄置樁柱。該等樁柱與海泓道附近的樓宇並無任何關聯。承建商已在二○一三年中移除有關樁柱,而隧道鑽挖機亦隨即繼續推進,並完成該段高鐵主隧道工程。在整個工程進行期間,港鐵公司在海泓道一帶一直進行緊密監察,包括安裝監測點緊密監察附近基建及建築物的狀況,所有數據都顯示工程並沒有對周邊基建設施及建築物造成影響。

(四)高鐵香港段是本港的重要運輸基建,政府對項目延誤高度關注。政府會全力與港鐵公司跟進,致力追趕工程進度及控制工程支出。因應事情的最新發展,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盡量減少延誤和把任何額外開支控制於核准工程預算內。我們現正要求港鐵公司提供更多資料,解釋引致工程嚴重延誤的原因,以及追回進度的詳細方案。

(五)政府需要時間詳細評估高鐵香港段延誤可能對西九文化區的影響,並會繼續與西九文化局保持緊密溝通。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