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葵青區議會主席方平、譚惠珍議員聯合議員辦事處開幕儀式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今天曾俊華的網誌也罵「拉布」議員罵得很厲害,叫他們「行開」,如果再不落幕便會耽誤政府的財政,其實民政事務方面會否也受到很大影響?

民政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對於整個拉布的態度已經非常鮮明,拉布不但阻遲了納稅人所繳納的公帑,能夠盡快和有效地使用,而且因為拉布亦阻延了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造成了塞車,拖延和阻遲了時間,實際上大家也看到整個鄰近地區也發展得很快,如果我們還是這樣消磨時間,這樣拖延下去,對於香港非常不利,所以為了香港整體居民的利益,整體市民的利益起計,希望拉布、少數拉布的議員,能夠盡快收手。

記者:可否說說局方轄下部門會否受到「拉布」影響?公眾設施未必可以開放?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譬如說民政署、以至康文署,政府各個部門,都在看我們如果未能及時把預算案通過的話,對市民服務的影響,我們會……

記者:其實你學生時代都參與過一些學運,可能違法,吳克儉局長近來呼籲,告訴學生如果「佔中」的話,可能前途盡牷A你如何看這番言論?

民政事務局局長:香港的政改第一階段的諮詢已經順利完成了,香港市民普遍是希望在二○一七年能夠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只要大家能夠在守法、理性、務實的基礎上繼續去討論,希望能夠形成共識,進一步在「五步曲」方面能夠不斷地推進,這是大家的願望。我們當然對於青年學生關心社會事務我們是支持的,我們同時亦關心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

  早幾天吳克儉局長,他提醒教師和學生要注意守法,這是他作為教育局局長去履行他的職責,亦講出了事實。至於你說我在學生時代,我不知道你有否查閱過,當時我是在學校堶惇ㄤo自己油印的反對殖民主義的傳單,犯了甚麼罪呢?何犯罪之有呢?所以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完全是可以翻閱這些資料的。

  早一段時間我看到香港有些傳媒亦去探討六七年所發生的事情,當年我所認識的一些朋友,他們因為當時給港英用緊急法例檢控、拘捕,影響了他們的學業以至於他們的就業,長期的事業發展,大概早幾個月之前,你們大家亦可能會注意到,有些人士亦來到政府總部,即六七年受到撿控的一些人士,他們受了很多委屈,他們自己的生活亦受了很多的妨礙,希望在政府總部前,曾經做過些申訴,不知你們有沒有去採訪,這些已經是幾十年前的事,如果大家有興趣,完全是可以心平氣和地去探討。

記者:局長,其實即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客觀的事實是可能當年你也被捕要坐牢,如果現在的學生都參加這些運動,都會面對同一個情況,但局長你自己的發展都頗理想,那現時如果學生真的做了,會否影響他們的發展?

民政事務局局長:吳局長當天的提醒,他是對教師和學生做了一個事實上的陳述,他的一字一句,他所說的話,傳媒亦有記錄,大家亦有報道,不妨大家讓家長、教師和學生,在根據他所講的講話,當中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也可以理性去研究分析。

記者:局長你是過來人……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講了很多了。



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