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3─14年度扶輪盃中學校際辯論比賽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2013─14年度扶輪盃中學校際辯論比賽的致辭全文:

方奕展總監(國際扶輪3450區總監)、尤金助理總監(國際扶輪3450區助理總監)、各位嘉賓、評判、各位校長、老師、同學:

  繼去年出席「扶輪盃中學校際辯論比賽」(「扶輪盃」)總決賽後,我很高興今天來到信義中學,再一次欣賞各位同學的雄辯滔滔。

  「扶輪盃」今年已經踏入第五屆。今屆比賽由扶輪社3450區第八地域的八個扶輪社聯合舉辦,共有30家參賽中學,在30場的比賽中,曾經擔任評審的扶輪社社友、專家學者和社會賢達有約100人次。比賽同時獲得《星島日報》、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全力支持,可見「扶輪盃」已經成為本港學界一年一度的盛事。

  今年「扶輪盃」的辯論主題是人口政策。人口政策涉及的範圍廣泛,與各個政策領域,例如安老、住屋、人才培訓、就業、家庭友善等政策環環相扣,是一個非常富有挑戰性的課題。

  事實上,人力資源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加上我們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制訂與時並進及具有前瞻性的人口政策,是應對挑戰,轉危為機,確保香港可持續發展的不二法門。

  因此,我衷心感謝扶輪社3450區第八地域提供這個平台,讓年青人從多角度思考這個複雜而有趣的政策議題,培育他們成為慎思明辨的好公民。

  香港目前的長者人口大約有100萬,即每七個人中便有一位65歲或以上的長者。我們推算到二○四一年,長者人口會增加至256萬,屆時每三個人中就會有一位長者。人口高齡化同時意味撫養比率的上升。另外,勞動力將會於二○一八年起開始下降。

  為了積極應對人口結構轉變所帶來的挑戰,本屆政府於二○一二年開局時重設了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並於去年十月至今年二月進行相關的公眾諮詢。根據我們委託的獨立研究隊伍對諮詢結果的初步分析,督導委員會確定了多項須跟進的政策議題。

  例如在釋放婦女勞動力方面,政府當局將探討如何透過改善託兒服務、提供更多針對婦女需要的再培訓課程,及鼓勵商界更廣泛採納家庭友善措施等方法,希望創造有利的條件,讓更多婦女能夠按照本身或家庭的需要選擇就業。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本財政年度會投放額外資源,增加社區保姆服務名額、延長部分課餘託管中心的服務時間,以及增加減免收費的服務名額。我們亦將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其中二億元專款將會用作配對資金,為基層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

  至於在推動家庭友善措施方面,政府當局已經展開了侍產假立法工作,讓在職父親可享有三天有薪假期,照顧嬰兒的母親和初生嬰兒。我們已於三月二十六日將有關的《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此外,政府當局會繼續在多方面下工夫,例如進一步協助新來港人士、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全面融入社會;加強改善人力質素、減低技能錯配;考慮優化人才輸入計劃;建立長者友善社區,推廣積極樂頤年等,以做到人盡其才,各展所長,老有所為。

  最後,我謹祝扶輪社社務興隆,各位同學學有所成,並繼續發揚探究真理、關愛社群的精神,為社會出謀獻策,發光發熱。多謝大家!



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