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水務署「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啟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很多謝大家今日來參加「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啟動典禮,希望各位都盡速上網登記,和我們一起齊來慳水。我今日都想藉這機會就最近沙中線的考古工作交代幾句。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在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範圍內宋、元朝代文物的發現。我們在得悉有關事件後,已立即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及監察有關事件的發展。

  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已進行了溝通和多次會議,參與會議的除了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的代表外,亦包括路政署、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相關同事。運房局會在工程方面盡量配合目前的考古工作,例如在需要繼續進行考古工作的範圍內,除與考古有關的工程及作適當保護的工作外已暫停工程,並會調整工序以避免影響在考古工地範圍內的考古工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繼續就有關事宜緊密溝通,並定期向我和運房局局長匯報。

  港鐵沙中線聖山區域土瓜灣站工程範圍內,大家都知道共有三個考古工地。在東面第一個考古工地內發現的宋代石井,文物價值非常高,政府已決定原址保留這口井。其他的主要發現包括零碎的陶瓷碎片、錢幣、殘存的宋元和近代遺蹟,已經被移走以方便繼續向下發掘尋找其他古物,這區域已發掘至離地面2.3至4.8米深的原生土層,考古工作已經結束。

  至於在土瓜灣站的西面第二個考古工作區,考古工作只剩下西南角約400平方米的T1區,其他地方的考古工作已發掘至離地面2.6至4.5米深的原生土層,考古工作亦已經完成。在這考古範圍內確定發現另一宋代石井及其他殘存石構建築,這石井並沒有像較早前所發現的石井完整。在現階段,我們已經有措施保護相關石井及其他殘存石構建築。待相關考古工作於今年第三季完成後,能夠蒐集更多遺址的資料作研究和分析後,我們才能一併對該址上的考古遺蹟訂定合適的保育方案及措施。屆時我們會在諮詢古物諮詢委員會後,作較全面和具體的結論。

  目前考古工地的發掘及調查工作主要集中在第三個考古工地,即剛才所說的東、西考古工地之間及T1區外西面和西南面的地方,我們對於該處宋元時代人類聚落遺址的整體狀況及範圍並未完全掌握,我們相信待相關考古工作於今年第三季完成後,有更多資料作研究和分析時,才能對考古遺蹟的狀況,以及整體文物價值作較全面和具體的結論,屆時亦會諮詢古物諮詢委員會。在未完成考古工作的工地範圍內,除有需要配合考古發掘工作的工序外,所有港鐵工程均已停工,出土文物亦會受到妥善的保護,請大家放心。我亦指示了古蹟辦要按現行的通報機制,每個月向我和古物諮詢委員會匯報上述地方的考古發掘和調查工作的進展,並按需要加密有關的匯報工作。

  為加強公眾對沙中線工地的考古工作有更多了解,古蹟辦已將有關的考古工作報告上載於古蹟辦的網頁。古蹟辦亦會在其網頁上載更多資訊。

  同時,為回應各界對沙中線發現宋元代文物的關注,古蹟辦會邀請考古學家舉辦講座。具體安排稍後會由古蹟辦公布。多謝大家。



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