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賽馬會美荷樓學習計劃開幕禮暨簡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賽馬會美荷樓學習計劃開幕禮暨簡介會的致辭全文: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主席廖仲賢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慈善項目主管陳淑慧女士、深水鶧狦雪|主席郭振華先生、賽馬會美荷樓學習計劃工作小組主席黃奕鑑先生、各位來賓、各位教育界同工:

  承蒙邀請出席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籌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以及教育局協辦的「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啟動禮暨教學研討會,本人感到非常榮幸。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將石硤尾h徙置大廈美荷樓活化成「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在旅舍內設立「美荷樓生活館」,更推出「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以全港中、小學教師及學生為服務對象,讓學生可以有機會認識美荷樓和石硤尾h的故事,了解香港經濟起飛前的社會狀況以及香港人的拼搏精神,實在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學習計劃,亦配合課程改革所提倡的全方位學習策略,緊扣不同學科(如小學常識科、生活與社會)的學習目標,增潤學生的課堂學習。

  一九五三年發生的石硤尾木屋區大火,促使政府決定興建公共房屋以解決災民的住屋問題。一九五四年落成的美荷樓,樓高六層,呈「H」型外貌,正正是石硤尾h最早興建的公屋之一,亦標誌茩輕銢F府公共房屋計劃的開始。美荷樓的設計包括中座大樓以及兩翼的長型住宅大廈,連接成如同H型的外貌,當年提供384個可各供5人居住的單位,是現今本地僅存的同類型徙置大廈,因此保育美荷樓對香港來說實在是有很大的歷史意義。和現今的公營房屋相比,徙置大廈的設備非常簡陋。除了單位面積狹小,當年居民還需共用水喉與廁所,並在走廊煮食。

  五十多年來,這種獨特的公屋環境與生活影像,構成香港居民的成長與集體回憶,它的演變亦見證社區變遷與城市發展。香港人拼搏、刻苦、堅毅和專業的精神成就香港過去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和繁榮穩定。過去的生活環境,雖然物資短缺,但人們能節儉樸實、心靈富足;生活艱苦,卻能鍛鍊出堅強的意志、刻苦耐勞的精神;居住環境擠逼,卻能培養出守望相助、和睦共處的鄰舍關係。香港地少人多,但大家互相尊重,守法自律,多元發展。這些優良的品德情操,可以為我們學生的品德及個人成長提供一個正面的學習楷模,讓他們認識和了解當年香港市民如何透過刻苦、堅忍、守法及努力改善生活的精神,成就今日的香港。

  香港教育制度及學生的表現都在國際前列位置,這些實在有賴我們專業老師的貢獻。在新學制之下,除了傳統學科之外,我們亦引入通識和應用學習等學科,讓學生見多識廣。事實上,社會上有很多議題都值得我們關心、值得我們學習。我認為專業的老師可以因應課程需要探討不同的社會議題,沒有甚麼禁忌,最重要是以中立、持平及多元的角度帶領學生討論和獨立思考。此外,專業的老師除了傳授知識之外,亦透過春風化雨,樹立榜樣,帶領學生健康成長,踏上正確的道路,貢獻社會。我看見在座也有不少老師,我想在此向各位致謝。

  有言道:「憶苦思甜」,前人的努力,成就今天我們的成功。未來的希望,端賴我們現在的努力。這一段香港社會及公共房屋發展的歷史,為我們提供了非常豐富的學習材料;我們的學生除了可以學習上一代拼搏的優良美德,並且可以學習如何繼承和發揚香港的精神,為香港的未來而努力。

  最後,本人祝賀「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成功開展,亦希望中、小學同工能夠多加支持本學習計劃,讓更多的學生得益!多謝各位!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