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四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六日)發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一四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闡述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四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香港經濟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維持溫和增長,按年實質增幅為2.5%,稍慢於上一季2.9%的升幅。貨物出口表現呆滯,反映先進市場改善進度緩慢。不過,服務輸出和內部經濟續有增長,勞工市場得以保持全民就業狀態。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輕微實質增長0.2%,上一季則錄得0.9%的增幅。

* 第一季整體貨物出口顯著放緩,按年只有0.5%實質增長。季初,出口至主要先進市場大幅轉差,儘管其後在三月明顯回升。至於主要亞洲市場,在季內大部分時間亦表現欠佳。服務輸出的增幅同告減慢,按年實質上升3.1%,主要受貿易相關及運輸服務表現疲弱所拖累。

* 內部需求保持平穩。雖然去年首季比較基數較高,今年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進一步按年實質增長2.0%。投資開支溫和上升3.0%,主要由樓宇及建造開支顯著增長所帶動。至於機器及設備購置,經過數季激增後,在第一季錄得輕微升幅。

* 勞工市場仍然偏緊,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失業率在第一季微跌至3.1%,為16年低位。由於人力資源供求持續緊絀,收入在二零一三年續見實質改善。基層勞工的收入在今年第一季繼續錄得可觀增長。

* 本地股票市場於第一季出現整固。住宅物業市場依然淡靜,季內交投疏落,首季住宅售價及租金都錄得輕微跌幅。

* 展望未來,雖然全球經濟在年初起步緩慢,但今年前景有所改善的格局並未有重大改變。事實上,隨茞妤`寒冷天氣對經濟的不利影響逐漸消退,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已轉趨正面。此外,歐元區經濟的復蘇步伐亦漸見穩固。在未來幾個季度,先進經濟體料會呈現較快增長,外貿環境有望好轉,料會為亞洲出口帶來支持。內地經濟保持平穩運行,也將是香港出口往後的另一支柱。然而,外圍環境仍然存在相當多的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聯儲局進一步減少買債所產生的變數,或會改變市場對利率走勢的預期,從而加劇全球金融波動,並對基本面較弱的新興市場帶來衝擊。東歐地緣政治所引發的緊張局勢也須要關注,倘若局勢進一步升級,將可能打擊歐洲的經濟信心,從而也會窒礙當地復蘇進程。

* 本地需求可望保持穩定。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顯示,與上季度相比,大型企業的營商氣氛維持大致正面。基建工程會全速進行,繼續為內需的主要動力。此外,就業和收入狀況良好,應有利於本地消費市道,然而,在過去一段長時間持續迅速擴張之後,往後的增幅料會轉趨溫和。

* 在今年餘下時間,假設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相關風險不致引發重大逆轉,全球經濟前景可望轉趨明朗,本港經濟的增長動力在今年往後一段時期有望加快。《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四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為3-4%。

*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進一步回落,從上一季的4.0%微跌至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3.8%。考慮到租金走勢緩和,工資成本的漲幅保持穩定,而進口價格壓力依然溫和,今年消費物價通脹的上行風險仍然有限,加上第一季的通脹表現符合預期,《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四年全年4.6%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和3.7%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布的初步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按年實質溫和增長2.5%,稍慢於上一季2.9%的增幅(由早前估算的3.0%向下修訂)。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輕微實質增長0.2%,而上一季則增長0.9%(由早前估算的1.1%向下修訂)(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微升0.5%,相比上一季5.7%的升幅顯著放緩,部分原因是非貨幣黃金出口在前幾季度激增後顯著減慢。另一個原因是輸往美國及歐盟的出口在年初下跌,這些出口受先進經濟體表現呆滯影響,尤其是美國經濟因惡劣天氣而短暫受干擾。先進經濟體需求疲弱,也拖累亞洲貿易往來,以致香港輸往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表現轉差。不過,隨茪悎薾麍國經濟的影響退卻,加上歐元區持續復蘇,輸往這兩個市場的出口在三月顯著回升,致使第一季整季而言仍錄得溫和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季實質下跌3.4%。

  服務輸出同告放緩,第一季按年實質上升3.1%,低於上一季4.7%的升幅,主要是受到與貿易相關的服務及運輸服務的拖累,這些服務輸出同隨貿易往來轉弱而表現不振。另一方面,受惠於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旅遊服務輸出續有可觀增長,雖然不及去年的雙位數增幅。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務輸出則進一步上升。經季節性調整後,服務輸出在第一季按季實質微升0.2%。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保持平穩。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進一步實質增長2.0%。升幅較上一季的3.6%稍慢,部分原因是二零一三年同季的比較基數高,另外亦受到復活節假期在二零一三及二零一四年於不同日子出現所影響。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進一步穩健增長1.1%。政府消費開支在第一季也持續穩步增長,按年增幅為2.4%。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溫和上升3.0%,上一季則增加5.3%。當中,經常波動不定的機器及設備購置經過先前三個季度激增後,輕微增長1.4%。另一方面,整體樓宇及建造開支則顯著回升,主要是由於大型基建工程量激增,而私營機構樓宇建造活動亦有所恢復。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維持緊絀。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失業率在第一季微跌至3.1%的16年低位,而就業不足率也跌至1.2%,是自一九九七年九至十一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由於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狀態,工資及收入續見增長。較低技術階層的人力供求情況偏緊,加上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二零一三年五月上調的額外推動力,基層全職僱員的平均就業收入,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按年上升6.4%,實質升幅達2.0%。

資產市場

  在聯儲局減買資產下,新興市場氣氛反覆,內地增長動力亦有減慢[象,加上圍繞東歐的地緣政治風險出現,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一季有所調整。琤肏數在第一季季末收報22 151點,較二零一三年年底低5%。

  美國貨幣政策不明朗,加上政府需求管理措施的持續影響,住宅物業市場依然淡靜。住宅物業價格和租金在第一季均微跌1%,惟三月整體樓價仍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41%。寫字樓及商鋪租金則橫行,顯示非住宅物業市場的升勢同告緩和。

物價

  消費物價通脹稍為緩和。本地因素方面,由於新訂私人住宅租金升幅放緩的影響陸續浮現,私人房屋租金項目的漲幅回落。工資成本的升幅則基本穩定。外圍因素方面,國際食品及商品價格大致平穩,香港大部分主要進口夥伴的通脹則仍然受控。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為4.2%,低於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4.3%。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更準確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4.0%微跌至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3.8%。

二零一四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雖然全球經濟在年初起步緩慢,但今年前景有所改善的格局並未有重大改變。事實上,隨茞妤`寒冷天氣對經濟的不利影響逐漸消退,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已轉趨正面。此外,歐元區經濟的復蘇步伐亦漸見穩固。在未來幾個季度,先進經濟體料會呈現較快增長,外貿環境有望好轉,料會為亞洲出口帶來支持。內地經濟保持平穩運行,也將是香港出口往後的另一支柱。然而,外圍環境仍然存在相當多的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聯儲局進一步減少買債所產生的變數,或會改變市場對利率走勢的預期,從而加劇全球金融波動,並對基本面較弱的新興市場帶來衝擊。東歐地緣政治所引發的緊張局勢也須要關注,倘若局勢進一步升級,將可能打擊歐洲的經濟信心,從而也會窒礙當地復蘇進程。

  本地需求可望保持穩定。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顯示,與上季度相比,大型企業的營商氣氛維持大致正面。基建工程會全速進行,繼續為內需的主要動力。此外,就業和收入狀況良好,應有利於本地消費市道,然而,在過去一段長時間持續迅速擴張之後,往後的增幅料會轉趨溫和。

  在今年餘下時間,假設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相關風險不致引發重大逆轉,全球經濟前景可望轉趨明朗,本港經濟的增長動力在今年往後一段時期有望加快。《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四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為3-4%(附表二)。作為參考,大部分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3-4%,平均約為3.5%。

  通脹展望方面,考慮到租金走勢緩和,工資成本的漲幅保持穩定,而進口價格壓力依然溫和,今年消費物價通脹的上行風險仍然有限,加上第一季的通脹表現符合預期,《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四年全年4.6%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和3.7%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附表二)。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報告的印刷版售價為162元,另加郵費。用戶可於政府書店網站(www.bookstore.gov.hk)購買該高囿漲L刷版,或致電政府新聞處刊物銷售小組查詢(電話:2537 1910)。載有截至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四年第一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