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家事訴訟程序規則檢討諮詢將於六月十六日結束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六日)表示,為期四個月的家事訴訟程序規則檢討諮詢將於六月十六日結束,促請法律專業人士、有關團體及公眾人士,於該日或之前,就有關檢討的《中期報告及諮詢文件》(諮詢文件)發表意見。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轄下的家事訴訟程序規則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在考慮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後,會按情況修訂其建議,並撰寫最後報告,以提交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考慮。

  工作小組於二月份公布了諮詢文件,提出一百三十多項改革家事司法制度程序規則的建議,並就此徵詢有關持份者的意見。

  其中一項主要建議是採用一套統一的法庭訴訟程序法規,以全面涵蓋一切有關家事及婚姻事宜的程序。該等建議將精簡程序,並劃一家事法庭和高等法院的相關程序,令家事司法制度更有效率、更具效益及更方便易用。

  我們於三月二十二日為有關持份者,包括法律專業人士、福利機構、有關諮詢委員會及政府決策局/部門,舉行了一場簡介會。此外,我們為法律界和福利界的專業人士及一些相關的諮詢委員會安排了另外四場簡介會/討論會。我們亦已向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簡介是次檢討。

  工作小組於二○一二年三月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委任,其中一項職責是就家事司法管轄權制定單一套對家事法庭和高等法院均適用的程序規則的可取性、影響及可行性,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提供意見。

  諮詢文件已上載於司法機構網頁:
www.judiciary.gov.hk/tc/other_info/family_review.htm。

  意見可循以下途徑提交:

郵寄︰香港金鐘道三十八號高等法院大樓低層2樓(LG2)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轄下家事訴訟程序規則工作小組
   秘書

傳真︰(852)2501 4636

電郵︰fpr_consultation@judiciary.gov.hk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