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銷毀充公象牙啟動儀式後,就「三堆一爐」及銷毀充公象牙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今日的儀式十分重要,給一個很清晰、很明亮的信息予本地及國際社會,香港政府對遏止非法象牙貿易是有決心,希望透過不同的合作,包括落實有關國際公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幫助保護大象。我們希望透過遏止非法象牙貿易,協助杜絕非法獵殺大象。我們會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與締約國緊密合作,共同保育和保護大象。

  銷毀充公象牙是保育工作其中的重要一環。為了將保育信息傳揚開去,政府會加強教育及公眾宣傳,增加市民對有關法例和保育瀕危物種的認識。另外,我們呼籲社會同心協力,為大象及其他所有瀕危物種的保育和保護盡一分力。只有政府與社會通力合作,這些工作才能順利推展。市民應盡量避免購買不明來歷的野生物種及其產品,如有懷疑,應立即向相關部門舉報。

  我們的執法機關會繼續積極打擊與瀕危物種有關的非法貿易,而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會根據相關條例嚴格規管有許可證制度之下的行為。今次約有28公噸庫存的充公象牙,會以焚化方式處理。今天,約有一公噸的充公象牙會先以焚化方式銷毀;其餘的象牙會分階段焚毀,整個階段的工作如在預期內,將於明年中完成。

記者:就(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有議員要求先討論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會否擔心焚化爐再延遲?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留意,最近「拉布」的行為在立法會不同會議都有蔓延的趨勢,譬如相關的議題在工務小組委員會過去差不多四個星期進行了三次會議作出討論,其中有一、兩位議員提出總共超過一百項動議。大家明白,這是「拉布」的行為,並非實質討論有關議題。

  首先,政府在這方面是減廢和基建並行,有整全的藍圖,包括減廢、惜食、支持回收、轉廢為能及壎肭龠鞢C社會主流民意支持減廢及基建兩者並行,是應對香港當前的環保以至公共壎耵瘧傢D,兩者並行,不可或缺。而且,這些議題已討論了相當長的時間,差不多十年時間,社會有充分溝通,來到這一步已是到了一個相當刻不容緩的階段。議會應該負責任作出議決,而不是拖拉,因為拖拉會影響全港七百萬市民的公共壎矷C所以,這一系列與環境相關的基建與其他社區基建有同等的急切性,需要立法會作出議決。

  同時,我們明白這些環保基建對某些地區的人士而言是有關注,所以我們過去一段時間努力回應這些地區的訴求,包括密封垃圾車以改善氣味及其他環境影響,亦加強有關地區的空氣監測,並透過不同方法減少這些設施對當區的影響。同時,我們成立地區聯絡小組,在未來有系統地加強與地區溝通,應對這些問題。所以,我希望大家讓立法會有議決的機會,平衡香港的需要,最重要是不影響香港的公共壎矷C

記者:會否調動讓(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先討論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這些項目有急切性,剛才已說了,「三堆一爐」議題在香港已討論了一段很長時間,已到了一個刻不容緩的階段,所以我們應讓議會在適當的時候,及時作出議決,解決香港這公共壎苃傢D。

記者:象牙方面,為何要用焚化(銷毀)而不用其他方法處理?另外,這些象牙是七十年代開始已收到,為何至今才處理?

環境局局長:這個問題的詳細答案,稍後可由有關同事或諮詢委員會的同事補充。我們有兩方面的考慮,一方面,我們有一個諮詢委員會(保護稀有動植物諮詢委員會)在這方面給予政府意見,如何處理這些充公的象牙。同時,我們會審視在香港以外、國際間處理這些象牙的狀況。我們看到社會最新進展也是支持以焚化方式處理充公的象牙,而這做法也可適當地讓香港給予對外一個清楚的信息,是政府及社會對這方面有重要決心應對非法販賣象牙。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你自己會如何形容或評價今個立法會會期內能否通過「三堆一爐」撥款?如未能通過,責任誰屬?你會否要求盧偉國(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協助「剪布」?

環境局局長:社會要認清楚這個問題,「三堆一爐」的議題已討論了相當長的時間,最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也用了很長時間討論各方面議題並已作出議決,社會要明白這些議題已到了相當刻不容緩的階段,社會需要作出決定。我們會繼續減廢、回收一直去做,但始終一個高密度社會每天會產生大量垃圾,需要末端處理,不外乎以焚化或堆填,兩者不同比例的做法。因此,如果我們不能適時適量補充這些末端處理設施,香港的廢物便會無處容身,所以大家要明白,社會也要明白這方面的急切性。

記者:局長,如果今個立法年度無法通過(「三堆一爐」撥款),政府有沒有「Plan B」?

環境局局長:我在不同場合都已提及,香港經過長時間在這方面的討論,在過渡期「三堆一爐」是香港應對環保及廢物處理的一個必然的需要。當然我們同時間會減廢回收,我們同時間去做,但始終這些末端處理是有一個急需、有一個補充的時間。所以希望大家社會人士明白,這方面是有一個急需性、有一個必要性,希望社會透過立法會一個共議及一個議決,解決我們當前的一個挑戰。

記者:象牙方面,現時有些不法商人將非法象牙及合法象牙一起販賣,政府下一步會否考慮將合法象牙都一併禁止?

記者:關於象牙方面有幾個層次,首要的層次是政府要遵循相關的國際公約,剛才所說的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基本上是一個重要的基礎;第二步,未來我們將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希望大家明白這方面對大象保育的影響;同時,我們亦會透過不同方法,令香港市民以至學生,了解各方面的影響。至於你指出是否進一步去做,我們要檢視國際間的做法,目前我們的做法是我們在《公約》之前有一些舊有的象牙,是有一個牌照制度作為規管,相關部門會留意這方面的發展。我們認為現時的制度是透過跨部門合作,是做到某一個成效,國際上的做法其實也是大同小異的。我們認為現時的做法是一個合理的狀況,除非國際上或國際公約上有什麼變化,我們會密切留意,考慮下一步怎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