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活化荒廢礦場/礦洞作旅遊景點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本港現時有一些荒廢礦場/礦洞吸引到不少遊人前往探秘,例如梅窩的銀礦洞及馬鞍山鐵礦場。有不少人士提出,當局應參考外國的做法,活化荒廢礦場/礦洞作具特色的旅遊景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港每個現存的荒廢礦場/礦洞的下列資料:名稱及位置、土地面積、曾開採的礦物類別、昔日進行開採的機構,以及何時開始及結束運作;若沒有該等資料,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本港哪些機構/人士曾就活化荒廢礦場/礦洞進行可行性研究,並逐一列出所涉礦場/礦洞的名稱及位置、有關研究展開的年份及完成的日期、進行研究的機構/人士,以及當局有否就研究結果作出跟進及其詳情;

(三)古物諮詢委員會有否主動或應要求對荒廢礦場/礦洞進行歷史建築物評估;若有,涉及的礦場/礦洞名稱、進行評估的年份及結果為何;若該委員會沒有主動就荒廢礦場/礦洞進行評估,原因為何;該委員會有否計劃為所有荒廢礦場/礦洞進行歷史建築物評估;若有,工作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有否接獲活化荒廢礦場/礦洞作旅遊景點的建議;若有,提出建議的機構/人士、建議提出的年份,以及當局接受/拒絕有關建議的理由;及

(五)當局會否就活化荒廢礦場/礦洞作旅遊景點進行可行性研究,務使本港的旅遊景點更多元化,從而吸引不同類別的遊客訪港;若會,負責的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上世紀本港曾有一些採礦活動,當中較為人熟悉的包括馬鞍山鐵礦場及梅窩銀礦洞。至七十年代後採礦業逐漸式微,並留下一些荒廢礦場及礦洞,部分吸引了遊人前往。規劃署就有關地區進行規劃時,會研究為該等荒廢礦場或礦洞進行活化的可行性。

  就鄧議員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紀錄,香港曾進行採礦而留下荒廢的礦場/礦洞的資料見附件。

(二)規劃署在二○○七年完成《翻新梅窩景貌土地利用概念圖則地區諮詢》時,梅窩居民認為值得研究重開梅窩銀鬲}的可行性。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年進行顧問研究,勘察銀礦洞內的狀況,及研究開放該礦洞給公眾人士參觀所涉及的技術問題,和須進行的改善措施。研究已於二○一二年三月完成。考慮了地質狀況、自然生態及環境、消防安全和密閉空間等問題,該研究認為不適宜開放銀礦上洞給公眾人士入內參觀。至於銀礦下洞,現時為蝙蝠的重要棲息洞穴,遊人進入洞內不單會影響蝙蝠生活,蝙蝠身上亦可能帶有對人類有害的細菌和病毒,故該研究亦認為不適宜開放銀礦下洞給公眾人士入內參觀。然而,土木工程拓展署計劃美化銀礦上洞的洞外環境及優化該處的休憩設施,包括重建休憩處、涼亭、座椅及銀礦洞的資訊板,使礦洞成為一個景點。

  此外,規劃署於二○○七年進行《邊境禁區的土地規劃研究》時,新界鄉議局及蓮w坑村公所曾提交書面意見,建議將荒廢的蓮w坑鉛礦洞發展為旅遊景點。相關部門經研究後,認為礦洞結構存在問題,礦洞內多處均有潛在危險,如把礦洞向公眾開放作旅遊景點,必須進行大量岩土勘探及鞏固工程,以確保安全。唯該礦洞為具特有科學價值的地點,此舉會破壞其原有面貌。因此,當局認為蓮w坑鉛礦洞不適宜發展為旅遊景點。

  另外,在二○○○年,沙田區議會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探討活化馬鞍山鐵礦場,把它發展成為礦場主題公園的可行性。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旅遊事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規劃署等政府部門的代表。礦場主題公園的構思雖然沒有實現,但沙田區議會其後出版了一本關於馬鞍山的書籍,當中包括馬鞍山鐵礦場的資料。

(三)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於二○○九年三月公布1 444幢建築物(主要是建於一九五○年以前的建築物)的文物價值評估結果及建議評級,並進行為期四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收到公眾建議,要求將一些新項目納入評估的範圍,並考慮是否需要為這些新項目進行評級。1 444幢歷史建築物名單內並沒有礦場/礦洞項目,唯在公眾諮詢期間及其後時間,收到了有關馬鞍山鐵礦場內建築物應予以評級的建議。因應上述提議,古物古蹟辦事處已將與上述礦場相關的4個項目,即沙田馬鞍山110ML及240ML礦洞外牆、選礦廠,以及位於馬鞍山村的信義會恩光堂和天主堂(聖若瑟堂),納入新項目的名單內,供古諮會考慮。

  根據古諮會在二○一三年二月二十日的會議決定,古諮會會一同處理1 444幢歷史建築物名單中尚待確定評級的建築物和新項目。上述與馬鞍山鐵礦場相關的4個項目的文物價值研究已經完成,經古諮會的歷史建築評審小組作評估後,將會提交古諮會討論評估結果及建議評級。根據一般程序,古諮會會議後將會就新項目的評級建議,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然後才確定新項目的評級。

(四)如第(二)部分所述,有梅窩居民在二○○七年時曾向規劃署建議研究重開銀鬲}作為旅遊景點。經研究後,土木工程拓展署認為不適宜開放銀礦洞供公眾人士入內參觀,但會美化銀礦上洞的外環境及附近休憩設施,使礦洞成為一個景點。

  此外,新界鄉議局及蓮w坑村公所曾在二○○七年向規劃署提交意見,建議將荒廢的蓮w坑鉛礦洞發展為旅遊景點。經研究後,當局認為蓮w坑鉛礦洞不適宜發展為旅遊景點。

(五)規劃署負責各地區的規劃工作,當進行有關地區的規劃研究時,會同時研究為區內荒廢礦場/礦洞進行活化成為旅遊景點的可行性。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