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打擊清洗黑錢活動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會計師指出,香港是一個不會限制資金進出的自由港,而且奉行簡單和低稅率的稅務制度,加上開立公司手續簡便,因而容易成為不法分子從事清洗黑錢活動的基地。據報,當局去年接獲的可疑交易舉報超過33 000宗,較二零一二年增加逾40%。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去年的可疑交易舉報數目較前年大幅上升的原因,是清洗黑錢活動更趨猖獗,還是公眾對有關法例的認知有所提高;若評估的結果為前者,當局有何具體措施加強執法;

(二)鑑於允許內地及香港的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買賣規定範圍內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的「滬港通」機制將會於六個月內實施,當局有否評估有關的交易結算方法會否助長跨境清洗黑錢活動;若評估的結果為會,當局有何措施堵塞任何漏洞減低有關的風險;若評估的結果為否,理據為何;

(三)鑑於本人獲悉有不少過去負責打擊清洗黑錢的執法人員轉職至私人金融機構,當局有否計劃加強培訓和招聘有關人才,以確保有效打擊手法日新月異及越見猖獗的清洗黑錢活動;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現時是由香港警務處及香港海關人員組成的聯合財富情報組(情報組)負責管理有關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的可疑交易報告,當局有否計劃將情報組改組為獨立監管機構,以提升其功能及獨立性,從而加強打擊相關非法活動?

答覆:

主席:

(一)《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打擊洗錢條例》)於二零一二年四月一日起全面實施後,金融機構須履行法定「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責任,這大大提升香港金融業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監管制度。條例實施後,各金融監管機構和金融機構都更新了指引,以加強業界人員對識別及舉報可疑交易的認知。

  聯合財富情報組於二零一三年共接獲32 907宗可疑交易報告,較二零一二年的23 282宗上升逾41%。當中由金融機構(包括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及金錢服務業)舉報的可疑交易佔全年總數逾90%。警方相信舉報數字上升正反映各界(尤其是金融機構)對《打擊洗錢條例》及相關法定舉報責任上的認知有所提高。

(二)在「滬港通」下,香港聯合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將允許兩地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買賣在對方交易所上市的指定範圍內的股票。在交易方面,兩地交易所將透過在對方市場設立的子公司,接收來自各自交易所參與者的買賣「滬港通」股票訂單,並將該等訂單傳遞到對方的交易平台執行。結算及交收方面,香港結算與中國結算將互相成為對方的參與者,為透過「滬港通」進行的跨境交易提供結算與交收服務,全程封閉以實現風險全面監控,可確保流入「滬港通」系統內的資金只能用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A股或港股,一經賣出,套現資金只能在本地清算系統沿原路返回,而不能留存在對方當地市場,也不能用於購買其他資產。試點初期,人民幣跨境投資將受額度管理。

  兩地證券監管機構將各自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在「滬港通」下建立有效機制,及時應對各自或雙方市場出現的違法行為。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發出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提供具體指引協助持牌法團、註冊中介人及其高級管理層制訂及執行其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政策、程序及管控措施,以符合《打擊洗錢條例》的規定。這些規定同樣適用於買賣港股或香港境外股票(包括透過「滬港通」買賣A股)。證監會可對未能符合《打擊洗錢條例》中「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規定的持牌法團或註冊中介人採取執法行動。

  另外,內地的證券公司在收到客戶透過「滬港通」買賣港股的指令時必須根據內地法律及相關規定採取適當措施,處理客戶的交易。這與其他海外投資者現時透過其當地證券公司參與本港股票市場買賣的情況相同。

(三)在培訓和招聘人才方面,警隊致力培訓刑偵人員,確保人員具備充分的調查能力和相關的知識,並與本地和境外有關執法單位及金融監管機構緊密合作,共同打擊清洗黑錢罪行。除定期為各級刑偵人員提供財富調查課程外,警隊也派員出席國際組織(如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所舉辦的定期會議,與境外執法人員交流調查經驗和知識。

  因應罪案趨勢、手法和數量的轉變,警隊會繼續靈活調配資源,有效地打擊各類罪行,包括清洗黑錢罪行。警隊已把「打擊和調查洗黑錢活動」及「充公犯罪得益」納入其二零一四年首要行動項目之一。

(四)聯合財富情報組自一九八九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處理及分析可疑交易報告,並適時向執法機構提供金融情報和刑事調查支援,以期成功檢控清洗黑錢的罪行,並凍結及沒收相關犯罪得益。同時,聯合財富情報組一直與金融監管機構、相關專業團體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以防範清洗黑錢罪行。上述工作一直運作暢順,政府並無計劃就聯合財富情報組的體制作出改動。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