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4中總愛心行動粵劇敬老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五月十四日)出席2014中總愛心行動粵劇敬老晚會的致辭全文:

楊釗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李汝求部長(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部長)、莊學山副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何志佳主席(中總愛心行動委員會主席)、各位鳴芝聲劇團的朋友、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晚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舉辦的粵劇敬老晚會,向各位哥哥姐姐表達敬意之餘,亦替中總一班熱心推動社會公益的商界領袖打氣。這晚會充分體現中總的企業社會責任及關心基層市民的誠意及承擔。

  香港中華總商會扎根香港114年,會員來自包括製造業、專業服務、飲食服務及旅遊業等工商百業,會員總數超過6 000名,是香港歷史最長以及最具規模的商會之一。

  自一九○○年創立以來,中總積極推動經濟發展,努力為工商業界謀福祉。二○○九年,中總更加透過一系列的「愛心行動」建立平台讓企業實踐社會責任,同時凝聚工商界的力量向弱勢社群伸出援手。「中總愛心行動」透過籌辦多元化慈善活動,關懷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包括長者、青少年、匱乏家庭及少數族裔等,獻上愛心及溫暖,促進社會和諧共融,貢獻良多,有目共睹。

  這個雲集逾千位長者,弘揚中國文化藝術,體現工商界敬老精神的晚會既是「中總愛心行動」一年一度的亮點,也是「築福香港」的活動之一。

  特區政府非常感謝各位長者多年來對社會發展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我們透過落實一系列關愛長者的政策,希望做到敬老、愛老、護老。

  我們於二○一三年四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補助有經濟需要長者的生活開支,現時津貼額為每月港幣2,285元,有約42萬位長者受惠。

  我們既重視長者的福祉,同時亦積極為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作準備,因此安老政策是我們施政的重中之重。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預算用於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約54億元,增加超過8億元,增幅達15.1%。我們將投放約3億3,600萬元,從多方位加強對長者及護老者的社區支援;亦會增撥3億2,500萬元,繼續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和提升服務。

  為了向居住於廣東的香港長者提供協助,特區政府於去年十月開始推行「廣東計劃」,為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發放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即每月港幣1,180元。截至五月八日,社會保障辦事處(廣東計劃)共接獲申請超過18 000份,而已獲批津貼則超過15 000人。我們將於今年年底檢討長者生活津貼,其中包括考慮是否將津貼納入「廣東計劃」。

  為鼓勵長者和殘疾人士更多於社區活動,我們於二○一二年中開始分階段於港鐵、專營巴士和渡輪推行「二元乘車優惠」予長者和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受惠人數多達114萬人。計劃推行以來深受歡迎,現在每日約有70萬人次使用,當中長者乘客佔62萬人次;殘疾朋友則約佔8萬人次。由本周日(五月十八日)開始,優惠計劃將進一步擴展至12歲以下殘疾程度達百分之百的綜援受助人或傷殘津貼受惠人,惠及9 000名殘疾兒童。我們的目標是明年首季起分階段將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

  特區政府用作促進長者福祉的公共資源近年有明顯的增加,這正正顯示特區政府在改善安老服務方面的承擔及決心。這些舉措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讓長者們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一份關懷和尊重。

  最後,我衷心祝願中總會務興隆,在推動香港經濟發展之餘,繼續為建設一個更關愛的香港而努力。我亦祝願各位哥哥姐姐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