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展開訪問瑞典行程(附圖)
****************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斯德哥爾摩時間五月十二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展開其首次到歐洲進行官式訪問的行程。

  梁振英早上參觀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該校是全球頂尖的醫科大學與研究中心,亦一直與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在醫學研究及學生交流項目上保持緊密合作。

  由於香港現正積極推動技術轉移和實踐研發成果,梁振英很高興可以了解卡羅琳斯卡醫學院所推行的創新系統,該系統有助物色創新意念,並將與醫療和健康有關的創新項目實踐和商品化。他期望到訪該校可推動香港與瑞典之間有更多互利雙贏的合作。

  行政長官其後會見瑞典信息技術與能源大臣安娜-卡琳.哈特,並推介香港作為連結內地與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獨特角色。會面期間,雙方亦有就香港與瑞典在資訊及通訊科技、環境技術和創新及設計等範疇的合作交換意見。

  梁振英之後與瑞典財政大臣安德斯.博里會面,他隨後出席午餐會,與瑞典企業的高層代表會面。他在會面和午餐會中重點介紹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優勢,並鼓勵瑞典企業來港投資,利用香港的全球網絡開拓中國內地以至亞洲的市場。

  梁振英下午參觀瑞典首屈一指的科技大學─瑞典皇家理工學院。他對瑞典的創新傳統和科技實力,以及該校致力推動技術轉移,並與瑞典創新局和當地商界在研究項目上通力合作,留下深刻印象。

  參觀期間,梁振英親身了解到瑞典的發展模式,讓香港可從中借鏡,以加強技術轉移和研發成果商品化方面的工作。他指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可為瑞典皇家理工學院與香港和內地的學者提供科研合作平台。

  在晚上,行政長官在由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貿易發展局及皇家瑞典香港商業協會合辦的晚宴上致辭。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科技基建發展成熟,能夠支持先進的創新和研究,同時為瑞典的設計和創意提供一個蓬勃的門戶,開拓內地及亞洲的龐大市場。他補充說,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的經濟體,歡迎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瑞典的人才和意念。

  梁振英指出,香港為瑞典的品牌和設計提供絕佳平台,向本地居民和外來遊客展示產品。香港亦是瑞典企業理想的試驗場,以推廣其產品予亞洲龐大的消費者群,特別是中國內地的消費者。他指出,很多時候,產品如在香港暢銷,隨後亦會在有十三億潛在顧客的中國內地市場中暢銷。

  梁振英補充說,香港的資訊科技基建在國際間名列前茅,包括在國際互聯網頻寬排名全球第一、在全球營商和創新環境排名第二,並在流動服務收費負擔能力排名全球第三。在二○一三年全球創新指數方面,香港在亞洲居首,在全球則名列第七。政府銳意充分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令社會各界受惠,同時提升香港作為領先數碼城市的地位。

  在斯德哥爾摩時間五月十三日,梁振英會參觀歐洲著名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城西斯塔科學城,以及具備獨特環保特色的城市建設項目斯德哥爾摩皇家海港。他亦會與斯德哥爾摩市長斯滕.努丁和瑞典中央銀行行長斯特凡.英韋斯會面,並出席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舉辦的圓桌晚宴。

  梁振英將會在斯德哥爾摩時間五月十四日上午參觀斯德哥爾摩鐵路,然後在下午啟程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