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局長,獨立專家小組其實就你、路政署長的個人責任,會不會有檢討和調查?想問董事局,你說提名新增董事,是提名多少個?初步有沒有人選?以及由誰提名和如何提名?想做甚麼,如何積極監察運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首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關於提名新增董事,港鐵公司按照現時既有的程序,有一個提名機制,讓(人選)得到有關提名之後,由公司內部有些程序去處理。政府方面,我們會提名若干名的人選。當然,細節、具體方面,我們要完成所需的程序,才能公布。

  第一點,關於獨立專家小組。這個小組所涵蓋的範圍,正如我剛才所說,它主要檢視工程項目的管理和監察方面,特別針對這次事件的過程。它會檢視港鐵公司本身,會檢視政府方面所涉及的一些機構,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包括路政署。當然,也會涉及港鐵公司和政府之間互相的銜接、互相接觸方面存在的一些程序,或者是否有甚麼問題等。它的範疇、具體的職權如何,當然待我們公布人選的時候一併公布。

記者:局長,你是否有意辭職,但政府力保你,是否真的?你覺得道歉是否已經足夠問責?你是否有意辭職?有沒有和政府談過這個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近一、兩日有些傳言,你知道我個人一向的作風都是不會評論傳言。我只能說,重複我在星期一(五月五日)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我回答一位議員的提問時說,我自己在從政的生涯中學懂很多事情,也知道有些時候需要面對挑戰,有些時候需要作很多不同的抉擇。在整個高鐵(香港段)工程的延誤事件上,我自己近來不斷反省,究竟我工作當中的得失問題。但無論如何,目前我的急務是確保工程能夠盡快加速進行,所以政府方面會和港鐵公司跟進有關的工程進度,把可能出現的延誤減至最少,並致力把工程的開支能夠控制在核准預算之內。當然,整項工作非常艱巨,亦牽涉很多不同因素。但在政府方面,我的同事和我自己都不會因為今次的事件引起很多社會關注--我們現時要全力、全面地向公眾解釋--但對工程本身應有給予的關注,我們都不會減少。

記者:局長,想問新增提名方面,政府的方向為何?是委任多一些官員進去,還是專業人士?另外剛才說到全球招聘CEO,想要一個有遠見、有能力的人,其實你對韋達誠先生的工作表現有甚麼評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不會直接評論韋達誠先生的表現。我相信(港鐵公司)董事局本身當然對他的工作有評價。就獨立專家小組方面,剛才我提到這是一個三人小組,會有海外專家在內,但具體人選,我們仍然在最後落實的程序中。我們會作出各方面很小心的處理。因為大家記得我們上星期處理原本我邀請李焯芬教授出任主席的時候,可能有些不是做得最好,所以我們要很小心去處理。政府方面會很小心去處理,也會確保委員會獨立地工作,全面地檢視牽涉港鐵公司和政府有關部門,包括運輸及房屋局相關的事宜。港鐵公司新增董事的提名程序,是有既定程序,我們會按既定程序進行。我們希望能夠為董事局帶來不同背景、知識、專長的人才,希望能夠強化董事會(局)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