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八日)結束法國訪問行程回港後,在機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可否說說……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次我是到巴黎出席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理事會部長級會議。在此期間,我會見了世貿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跟他就經貿方面作交流,亦與加拿大貿易部長舉行雙邊會議。在這次OECD(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會議,我們很高興香港成為第一個關稅區向世貿組織遞交了通知,表示我們已準備好履行去年在峇里達成的世貿方面的多邊協議,香港是第一個關稅區提出通知的。在會上,多個其他國家認為香港的做法會鼓勵其他成員更快地作出通知,對世貿有正面的作用。
 
記者:局長,可否講一講收到疑似糞便事件的來龍去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很簡單地講一講。我在重慶期間有同事向我說,收到一封信和一個包裹,堶惘竟疆糞便物體,於是通知我。其實我們以往不時都會收到很多信件,包括市民給予我們的建議甚至批評,我們時常會收到這些(信件)。今次不同的是堶惘魚有U裝蚨疆糞便物體。當時我在重慶,由於這些都是不明物體,為了同事的壎糽M安全,我指示同事將這些物體交給警方處理。我在同一晚亦收到通知,有另一封信和另一個包蚚似物體的膠袋,寄到我家給我太太。為了一致地處理,我亦要求我太太將這些物體交給警方處理。整件事就是這樣,因為我當時身處重慶,所以沒有看到這些物體是怎樣的。另外,在我離開香港去巴黎之前,亦收到一個類似上星期收到的物體。同樣地,我們採取一致的做法,都是交了給警方處理。

記者:立法會昨日表示,政府有關承受能力的報告只茞援颾遊設施,沒有考慮旅客持續增長對社會的負面影響。你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昨日因為在巴黎開了整天會議,會議完結後我隨即上機啟程回港,所以我未有仔細看這個報告。但據我所知,立法會這個報告很仔細地看以往來港旅客的資料,其方向亦建議鼓勵更多內地來港旅客延長他們的留港時間,亦認同內地旅客在經濟方面對香港的貢獻。對於其他承接能力方面,我希望重申,行政長官之前也談及,對於內地旅客人數和結構會跟中央溝通,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進行中,我們有成果時會第一時間向大家介紹。

記者:報告是否顯示旅客的增長其實並非等多一班車那麼簡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看看立法會這個報告,大家都見到旅遊業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旅遊業是無煙產業,對香港來說是非常之重要。當然我們要平衡對民生方面的影響,正正因為這個考慮,現時我們正與中央方面溝通,希望有一個方案,能在發展經濟之餘,顧及對民生的影響。

記者:是否覺得影響並非等多一班車那麼簡單?那是否是要再做一個報告的意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整體來說,除了在交通方面,我們覺得對景點、酒店、設施及民生的影響,都非常重要。我們要多元化,並非從單方面去看。還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上水鄉事會的侯志強剛提議在上水建酒店、商場,認為可疏導旅客,政府會否支持這建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旅客的分流我們當然是會支持,但我剛剛下飛機,尚未看到侯(志強)議員建議的具體內容,我相信要了解多些才可評論,以往亦曾有其他人士提過,如果在邊境有多些商場,對分流有很大作用。政府在這方面會盡量配合,希望有所發展。

記者:就疑似糞便包裹,你自己是否擔心個人和家人的安全?會否加強措施提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補充一下,上星期收到這些包裹我沒有主動公開,其實是因為我不想將一些瑣碎無聊的事情「搞大」,我認為我和我的同事也不會因為這些事情影響到工作。我覺得寄這些包裹的人可能是想宣洩一些意見,我不希望這些行為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因為我們不會因一些小事而去特別關注,我們要宏觀地去發展香港的商務和經濟,所以我在上星期沒有向大家交代這件事,但我會關心同事和家人的安全和壎芚奶霅情A所以將事件交警方處理,我覺得這是適合的做法。

記者:有否覺得你就中港矛盾所說的包容論導致今次事件?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重申,對人的包容不等於對事的縱容,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我們是依法辦事的。多謝大家。



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