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本港獸醫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關於本港獸醫的供求情況和獸醫教育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根據《獸醫註冊條例》(第529章)在香港註冊的獸醫人數,以及當中首次註冊的人數為何,並按學歷頒授機構所在司法管轄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政府聘用的各級獸醫師的一般職責、人手編制、空缺數目及流失率為何;

(三)有否計劃推出措施提升本港獸醫在保障公共壎芶擉t、支援本地漁農業發展、監察牲口健康及加強動物基因與病毒關係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貢獻;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有關措施會否增加獸醫的需求;如否,原因為何;

(四)儘管食物及壎竻蔗韝G○一○年四月二十一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自從二○○六年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後,近年香港食物安全以及動物病害的防控工作處理得宜……暫無須進一步增聘獸醫人手」,惟有意見認為,近年禽流感疫潮不時爆發,嚴重威脅市民的生命和健康,當局最近更因應禽流感風險而暫停從內地進口活禽,因而影響民生,政府會否重新考慮增聘獸醫師,以加強食物安全以及動物病害的防控及研究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獸醫學院工作小組去年十二月發表的報告建議,香港設立一所切合本地需要(即提供少量獸醫科專業培訓和大量研究及研究院課程)的獸醫學院,因為該學院將有助進一步加強本港控制傳染病的能力、彌補在食物安全、水產養殖及專科獸醫短缺等方面的不足,而該報告指出政府應在政策及資源上給予支持,當局會如何跟進該等建議;及

(六)鑑於有報道指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會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合辦獸醫研究生課程,政府可否在政策及資源上給予城大短期及長期的支援,以推動本地的獸醫教育和培訓,以及加強對香港、內地及鄰近國家的動物傳染病的研究及預防?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五年,每年根據《獸醫註冊條例》(第529章)在香港新增註冊為註冊獸醫的人數,以及在該年名列於註冊獸醫名冊的人數載列於附件一。

  至於過去五年,新增註冊獸醫所持有的相關資歷,按該等資歷的頒授機構所在的司法管轄區載列於附件二。

(二)獸醫師職系是專業職系,其入職職級為獸醫師,之後可晉升為高級獸醫師至首席獸醫師。獸醫師職系人員分別在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三個部門工作。

  獸醫師的主要職責包括調查、診斷、預防及控制動物疾病及人畜共通病、監察及提升動物福利、檢驗進出口的動物及動物產品、發牌以及執行相關法例等。高級獸醫師主要負責就動物疾病、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管制禽畜入口、保護野生禽鳥及哺乳動物、食物安全,以及公園內的動物管理事宜,提供專業服務及意見。至於首席獸醫師則從管理及獸醫學角度提供高層次的首長級策導,負責監督動物管理/福利及動物/公共壎舠僧I,並就現有及新出現的人畜共通病及動物疾病的潛在威脅,制訂和持續落實各項改善措施,以及監督香港獸醫服務的發展及專業規管事宜。

  過去五年,政府獸醫師職系的人手編制、空缺數目及流失比率載列於附件三。

(三)及(四)漁護署一直致力防止及控制動物病害的傳入及蔓延,包括可傳染人類的動物疾病。具體而言,漁護署負責密切參與監察及控制禽流感、其他人畜共通病及動物疾病方面的工作,制訂及推行農場壎秅峊耵咻w全準則的工作,評估用於食用牲畜的獸藥的監察工作,就疫苗及獸藥的使用及註冊提供建議,制定關乎禽畜及其他動物的診斷測試及監測測試的策略,以及確保所有實驗室測試準則及程序符合國際標準。

  漁護署也負責提供檢疫服務,檢查輸入本地的動植物,並定期巡查本地飼養食用動物的農場和監控食用動物的疾病。現時,全港約有1 008個海魚養殖場、43個豬場和30個雞場。一直以來,政府獸醫師和漁護署人員均有向本地漁農業界提供免費的技術意見及指導,包括動物疫病的監察和化驗,如禽流感、疾病治療意見和支援等。

  漁護署會不時檢討上述工作和措施的成效,並按需要作出調整。

  在傳染病防控及相關研究工作方面,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的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一直對香港新發現的人類傳染病(包括人畜共通病)進行實驗室監測,並以此作為其中一項核心工作。自二○○八年開始,壎籵嬝@中心聘用顧問服務,以維持對新型/新發現病原體(包括對公共壎穻陪咫j影響的人畜共通病)進行監測。此外,食物及壎竻膠b二○○三年成立的「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的主要研究範疇也包括新發現及經動物傳染的疾病對人口住戶健康的影響,自該基金在二○一一年十二月與「醫療壎肮膍s基金」合併後,這些重點研究項目也同時予以保留。多年來,食物及壎竻蝌狺U的研究基金就人畜共通病各方面的影響所進行的不同研究均有提供資助。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該基金共資助七份與人畜共通病有關的新研究計劃,資助總額約為625萬元。政府也透過不同渠道(例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和創新及科技基金)向各院校提供資助,以便進行與人畜共通病和公共壎穻傢鰝漪膍s。

  在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現時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下設有獸醫公共壎芠掑帢O房(獸醫)組,共有兩名高級獸醫師及九名獸醫師。獸醫公共壎芠晜t責內地活生進口食用動物口岸檢驗、巡視供港食用動物農場、並針對動物源性食品進口要求和相關食物安全事宜提供專業意見。屠房(獸醫)組專責監察屠房動物疾病、宰前檢疫及獸藥殘留管理等事務。食安中心於二○○八及二○○九年間增設了四個獸醫師職位,負責巡視內地供港活生食用動物農場,並加強與內地動物壎苀璁鼒噫q,通報供港食用動物疾情,以及屠房內活生食用動物的宰前檢查等工作。其後,食安中心亦在二○一三年增設一個合約獸醫職位,並會於今年再增設一個高級獸醫師職位,以加強對有關動物源性食品的風險評估工作。現時,食安中心有足夠獸醫人手處理相關的食物安全及動物病害的防控工作,並就有關食用動物人畜共通病的食物安全事宜提供專業意見。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政府獸醫人手的空缺及流失情況。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曾於二○○八年為獸醫師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為跟進薪常會的建議,漁護署在二○○九年檢討了這個職系的情況,因應薪常會所提出的建議,漁護署在二○一一至一二年開設了首席獸醫師職級及一個首席獸醫師職位,負責監察相關政策發展,以提升監控動物疾病及食品安全方面的政府獸醫服務。漁護署於二○○九年、二○一○年和二○一三年曾進行獸醫師職系的招聘工作,在招聘政府獸醫師方面並沒有遇到重大困難。政府會因應各項工作的進展和需求,不時檢視獸醫師職系的人手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按既定機制增撥資源,以增聘更多獸醫。

  就本港獸醫的整體供應而言,自《獸醫註冊條例》在一九九七年制定以來,註冊獸醫人數由約150人增至約720人。根據我們的評估,未來數年本港的獸醫人數和獸醫服務的供應相信足以應付新增需求。

(五)及(六)繼二○○九年後,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再度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提交建議書,提出成立獸醫學院,提供由公帑資助的獸醫課程。教資會於二○一三年三月成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本地及海外公共壎糽M獸醫專家及熟悉本地高等教育的人士,務求以獨立和專業的角度,採取事實為本的探究方式,並與持分者接觸和蒐集資料,從不同方面審視城大的第二份建議書。工作小組於二○一三年年底向教資會提交報告,當中提出四項建議。

  教資會於二○一四年一月考慮工作小組的報告。教資會一致決議接納工作小組的第一項建議,認為城大的建議書未能提出具說服力的理據支持於本港設立一所由公帑資助的獸醫學院。教資會的考慮主要基於多方面,例如在社會需求、畢業生的專業資格及出路、課程安排及評審、科研支援、持續可行性、財政估算及所需資助等的分析。教資會同時認為於可見的將來,在報告書中提及有關獸醫業界的狀況未有重大改變之前,教資會不需要再度審議任何院校提交有關運用教資會撥款開辦獸醫課程的建議書。

  至於工作小組報告的第二至四項的建議,提及了一些關於公共壎矷]例如如何加強傳染病研究及食物安全制度)及其他方面的挑戰。教資會的決議沒有包括接納工作小組這三項建議,但認為社會各界可就有關議題作進一步討論。

  教資會已於二○一四年一月十三日向政府提交有關決議及轄下工作小組的報告。由於工作小組報告所提及的各項觀察及第二至四項建議涉及社會不同層面、政策範疇和資源的考慮,政府現正仔細研究當中的內容和理據,以決定下一步的跟進工作。

  至於城大有意開辦動物醫學研究生課程,教資會已指出教資會資助院校在作出重大財政承擔前,其管理層及校董會必須應已嚴格評核有關的計劃,滿意其財政能力,並已作出全面的風險評估,以及確保不影響教資會資助課程和不偏離院校的核心使命及議定角色。當院校因自資課程而需要財政上的協助時,亦不可假定會獲得教資會的支援。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