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在台灣的抗議行動對港台經貿合作的影響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較早前,台灣有大批學生及民眾反對實施海峽兩岸當局簽訂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協議),而服貿協議在台灣亦引起很大爭議。有意見指出,鑒於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有關爭議或會妨礙香港與台灣進一步發展經貿合作。此外,台灣有一些反服貿協議的組織在其宣傳刊物,發放大量失實甚至具誤導性的言論及資訊,將香港社會現時面對的各種問題,歸咎於香港政府與內地當局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以及刻意不提《安排》為香港帶來的好處,誤導台灣民眾和嚴重損害香港的形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目前有否正在或有否計劃就促進香港與台灣進一步的經貿合作,與台灣當局磋商簽訂合作協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研究上述爭議對促進香港與台灣經貿合作及有關的磋商會否帶來負面影響;若有研究而結果如此,當局有否與台灣當局商討應對措施,以消減有關的負面影響;若沒有研究,原因為何;及

(二)政府推動成立的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政府設於台北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有否主動透過互聯網、社交網絡、台灣媒體,以至在當地刊登廣告,對上述針對香港的誤導性宣傳作出批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多年以來,香港與台灣建立了緊密的經貿關係。二○一三年,香港與台灣互為對方的第四大貨物貿易夥伴,兩地貿易總額約三千三百九十三億港元。服務貿易方面,在二○一二年,台灣是香港第五大服務貿易夥伴,兩地貿易總額達五百五十九億港元。

  我們一直致力並會繼續積極推動港台在貿易、投資和旅遊等各方面的經貿合作。未來一年,香港貿易發展局台北辦事處會繼續透過各類活動包括展覽會、考察團、研討會等,促進兩地貿易往來,並推廣香港服務業,鼓勵台灣品牌與港商合作,利用香港服務業平台,共同開拓海外和內地市場。投資推廣署亦會繼續加強在台的推廣工作,籌辦不同類型活動,鼓勵及協助台商來港開業或擴充其在港的業務。旅遊方面,台灣現時是香港第二大客源市場。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包括其在台北的辦事處將繼續致力吸引來自台灣的度假旅客,並會因應當地二線城市(包括台中、高雄及台南)來港直航班次增加,撥出更多資源在這些城市進行推廣,以及繼續與台灣合作共同推動兩地郵輪旅遊發展。例如,旅發局剛於二○一四年四月聯同台灣觀光當局啟動了「亞洲郵輪專案」的區域性合作基金,於未來三年透過資助國際郵輪公司營銷推廣及產品開發的部分經費,協助這些公司宣傳包含香港及台灣兩地的郵輪產品,從而鼓勵國際郵輪公司將香港及台灣納入其亞洲郵輪航線,增加郵輪到訪兩地的次數。二○一四年六月至七月,旅發局亦計劃於台南及高雄地區與網上旅行社舉辦旅遊講座,吸引更多台灣民眾來港旅遊。

  港台經貿關係密切,兩地經濟結構互補性強,發展潛力巨大。透過簽訂全面性、制度化經貿合作安排,可以增加政策的確定性,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兩地的業界都支持香港與台灣積極研究建立全面的經貿合作框架。特區政府已透過「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港台兩會」)的平台,向台方提出建立更緊密經貿合作安排,亦曾與台方作工作層面的意見交流和討論。我們會繼續透過「港台兩會」的平台,與台方跟進,以期雙方可以盡快開展實質磋商。

(二)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經貿文辦)的其中一項職能,是與台灣各界(包括傳媒)保持密切聯繫,並透過多種渠道向台灣民眾宣傳香港經貿、文化和社會各方面的最新發展。這些渠道包括安排傳媒採訪和報道;與當地政商、文化、學術界會面及座談;舉辦專題論壇和研討會;製作介紹本港優勢和港台合作機遇的特刊;及在其網站發放香港的資訊等。經貿文辦亦會按需要就當地個別媒體偶有出現關於香港的片面甚至不實報導,制訂相應的宣傳信息,讓台灣民眾全面及準確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作為港方負責與台方協商公共政策範疇合作的平台,一直致力推動港台全方位和多層次的交流。除了繼續協助雙方業務部門務實推展各項合作項目外,該會會繼續派員出席各類型交流活動,宣傳香港各方面的優勢,並進一步推動兩地交流。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