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公布首批「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
*******************

  教育局今日(五月二日)公布「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列出首批在第一期「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市場開拓計劃)下通過評審的電子教科書書目,供學校於二○一四/一五學年起使用。書目表涵蓋小學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普通話科、常識科及體育科;初中英國語文科、地理科及生活與社會科。書目表詳情請參閱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ertl)。

  為了配合全球教育趨勢,加強運用資訊科技讓學生更有效地學習,從而提升教學效能,市場開拓計劃於二○一二年六月首次推行,目的是促進電子教科書新市場的發展,鼓勵具潛力和有意編製電子教科書的開發機構,按本地課程編製不同科目的電子教科書。第一期計劃獲選申請機構編製完成的電子教科書經過試教階段,並通過市場開拓計劃的質素保證機制後,現被納入第一份「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內,將在現有印刷教科書巿場的基礎上,擴闊教科書的供應,給予學校更多選擇。

  有別於一般閱讀版(PDF)電子書,列於「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上的電子課本,除了要符合印刷課本的質素要求外,還須利用電子功能的優勢,如多媒體和互動性的資源,以增加科目學與教的效能。

  此外,市場開拓計劃下的電子教科書開發機構須履行二至四年的價格承諾,以確保未來數年的電子課本價格穩定。綜觀適用書目表上的電子教科書的價格,與相同科目的印刷課本相比,大概低三成以上;個別科目電子教科書的價格,比有關印刷課本的平均價格更低接近七成,可見發展電子課本除增加學校的選擇外,亦為課本價格創造減價空間。

  第二期市場開拓計劃已進入試教階段,預期通過質素保證機制的電子教科書將於二○一五/一六及二○一六/一七學年起供學校使用。

  教育局發言人說:「運用電子學習資源以加強學生的互動和自主學習,是世界先進教育體系的發展方向。然而,要有效地『適時適用』電子學習資源,實有賴教師團隊在教學範式作出調節和配合,不能一蹴即就。因此,我們在推動電子課本發展的立場是循序漸進、增加選擇,並確保電子課本的質素。教育局鼓勵學校按其校本情況及學生的需要,與持份者保持充分溝通,平衡各方面的期望與需要。」

  他說:「本局亦會持續聽取業界及用家的意見,循序漸進地推動電子課本的應用,並分階段逐步開放接受送審的電子教科書科目,讓這個新市場能健康有序地發展,最終讓學生獲益。」



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