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明愛醫院公布一宗嚴重醫療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明愛醫院發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就一宗嚴重醫療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五十九歲患有糖尿病、嚴重冠心病及曾於二○○○年接受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俗稱通波仔)的男病人,一直定期在本院內科專科門診覆診。病人於二○一三年十二月至本年一月期間,先後因冠心病復發入住本院內科病房,病人經內科及心臟科醫生詳細診斷及評估病情後,獲轉介至葛量洪醫院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病人於今年二月十七日在葛量洪醫院完成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放入金屬支架,手術後情況穩定,於翌日出院。出院時葛量洪醫院醫生處方一種抗血小板的藥物(Plavix)予病人,並安排病人返回本院內科專科門診繼續定期覆診。病人今年三月十一日及四月二十九日先後兩次如期覆診,情況穩定。

  病人昨日(四月三十日)失去知覺,送往瑪嘉烈醫院急症室,初步診斷為急性心血管閉塞和心源性休克,即時轉送心臟加護病房並進行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手術過程中發現支架位置有凝固血塊及閉塞。手術後,病人心臟血流恢復,並送回心臟加護病房繼續密切監察,惟病人情況一直惡化,最終於同日下午逝世。於檢閱病人醫療紀錄期間,發現病人自三月十一日起在本院內科專科門診覆診時,處方藥物中並不包括抗血小板藥物在內。

  院方對病人離世感到十分難過,亦已於昨午向家屬詳細解釋事件及致歉,並致以深切慰問。本院會繼續與家屬保持密切溝通,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瑪嘉烈醫院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有關個案,本院同時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匯報。此外,本院會就今次事件成立由專家和獨立人士組成的獨立調查小組進行詳細調查,獨立調查小組將於八個星期內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交調查報告。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