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十大基建項目造價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本人了解,由於工資和材料價格上升,上任行政長官在二○○七年倡議的十大基建項目現時的實際造價遠較當初預算的為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現行價格水平計算,十大基建項目各別和總計的造價,以及與當初預算的造價比較,該等造價的升幅為何;及

(二)當局會否考慮重新評估該等基建項目的迫切性,並押後完成部分迫切性較低的基建工程,以紓緩施工高峰期對建造業人手構成的壓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特區政府自二○○七年起一直推行多項大型基建發展計劃,當中包括十大基建項目及其他不同規模的公共工程項目,以振興香港經濟,並滿足社會的各種需要。十大基建內既有已動工的項目,也有些是屬於較後期的發展,以應付香港未來人口增長所帶來的房屋和其他需求。

  到目前為止,十大基建項目中,七個項目已獲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並已開展工程,總投資額超過3 000億元(參閱附表)。其中,只有港珠澳大橋中的香港接線項目的核准預算費(註:財務委員會批准按付款當日計算之核准預算費)需要由原來162億元增至251億元。

(二)政府亦正致力檢討及規劃餘下的十大基建工程項目,並一直有序地推出各項基建工程。因此,各個項目正處於不同的階段。再者,當中一些較大型、牽涉較長年期的項目,例如啟德發展計劃,會採取分階段方式落實,讓資源更有效地分配,但部分項目因推展過程出現了不可預見的情況,例如司法覆核及諮詢時間比預期長,導致一些延誤。

  直至目前為止,十大基建工程中,七個項目已步入建築階段,並正在根據既定的計劃,爭取如期完工。暫停或押後完成這些已批出合約的工程,將可能招致重大經濟損失和違反合約的索償。

  另一方面,根據建造業議會在二○一三年十月底的預測,未來數年的整體公營和私營建造開支預計將維持在每年1 600億元至1 900億元的高水平。押後推行十大基建項目會令數年後的施工量激增、工程費用上漲、人手出現更緊絀的情況,同時也令這些項目無法早日提供經濟及社會效益。因此,我們認為不適宜押後值得推行的十大基建工程項目。政府會繼續按個別項目所帶來的益處和整體基本工程計劃的財政可持續性,督促有關決策局及部門緊密合作,以有效的方式,按部就班推展餘下的十大基建工程項目,滿足公眾的期望,並推動香港發展。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