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數位本會議員就《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提交共1 917項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修正案),當中部分議員並明確表示他們會在審議過程中進行「拉布」,意圖迫使政府答應他們的要求(包括向每名市民派發1萬元及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本會由今天的會議起處理條例草案的修正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財政司司長曾於去年與發起拉布的議員會面,政府今年有否向上述議員進行游說工作,促請他們撤回部分或所有修正案,並向他們解釋(i)條例草案不能在限期前通過的後果和影響,以及(ii)政府在本年度不向每名市民派發1萬元及不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理據;如有,詳列進行游說工作的官員的職稱、與該等議員會面的日期、時間、地點和形式,以及討論內容;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是次拉布將會招致的額外公帑開支;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是次拉布會對各政府部門的運作有何具體影響;如有,哪些政府部門會受影響及影響(包括提供服務及招致額外開支等方面的影響)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拉布會阻礙政府落實哪些《2014-2015財政預算案》中的紓困措施,以及各項措施所涉款額為何;

(五)有否評估拉布對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的關係造成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評估社會各界人士對是次拉布的觀感(包括他們對政府和本會的印象),以及各政黨對是次拉布的反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有否向立法會主席提出「剪布」的要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八)鑑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表示,臨時撥款僅足以應付政府約兩個月的運作開支,有否評估當條例草案未能在本年五月底前獲得通過,政府何時會出現「財政懸崖」,以及屆時本港會因此出現甚麼具體狀況;有否措施避免出現財政懸崖;如有措施,詳情為何;如否,後果為何;及

(九)有否就本會未能在本年五月底前通過條例草案的情況制訂應對方案;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再次申請臨時撥款;如會,何時提出申請;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以上有關《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財政司司長在二月二十六日向立法會提交《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為政府和資助機構提供恆常的營運開支,支付向市民提供福利的開支,以及落實預算案內的各項新建議。

  立法會在三月十九日通過臨時撥款決議,讓政府在《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前有資源維持正常運作。由於臨時撥款只足以維持政府約兩個月的運作開支,撥款條例草案若不能如期於五月中通過,我們預期多個政策局和部門將在六月份不同時間出現資金短缺情況,影響遍及醫療、教育、福利、環保、法治,以及各項關乎民生的公共服務。

  同時,臨時撥款一般不用作支付未經立法會討論的新政策或新措施。故此,撥款條例草案若受延誤,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並須經財務委員會個別審議的各項撥款建議也會被拖延。這些建議包括︰

(一)撥款37億元,以代繳一個月公屋租金,以及額外發放相當於一個月標準金額/津貼額的綜援/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傷殘津貼;

(二)向資歷架構基金注資10億元;

(三)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4億元;

(四)撥款1.3億元,為零售業提供人力培訓及發展課程;

(五)撥款1.44億元,讓職業訓練局針對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以先導形式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以及

(六)撥款1億元,推行獎學金計劃,為具備多元卓越才能的中學畢業生提供資助學士學額。

  撥款條例草案旨在為所有公共服務提供資源,也是超過100萬福利受助人、數以十萬計資助機構員工和公務員、數以千計服務供應商及其員工的主要收入來源。如果公共開支受到延誤,對整體經濟、消費環境、不少家庭的狀況均會造成壓力,後果可以相當嚴重。

  事實上,政府自從個別立法會議員於四月初提交了合共超過1 900項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以來(及後經立法會主席裁決容許當中1 192項可提出),已透過不同方式和途徑,向立法會所有議員,及廣大市民解釋撥款條例草案須於五月中通過的原因,以及因拉布而延誤通過的後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於四月九日致函立法會秘書長,提出政府對修正案的意見及闡述和分析修正案的效果。財政司司長亦於四月十七日致函立法會主席,表達及時通過《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對香港的重要性及解釋《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須於五月中前獲得立法會通過的原因。

  政府尊重立法會對撥款條例草案的審批權。由條例草案在二月二十六日提交立法會審議至四月二十九日期間,政府一直全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包括:

(一)答覆議員在特別財委會會議提出的共6 660條初步書面問題及232條補充問題(歷年數量之冠);

(二)出席共20節合計約30小時的特別財務委員會會議;及

(三)分析多項議員修正案的效果和向立法會反映政府的立場。

  為應付撥款條例草案不能如期於五月中獲得通過而令政府在六月份開始面對資金短缺的情況,我們已要求所有政策局及部門緊密檢視其下共83個開支總目於五至六月的現金流情況,以便制定應變措施。根據去年的經驗,一些受資助機構,如醫院管理局、八家受資助大學等的撥款可能會出現延誤,這些機構可能需要動用儲備,以維持日常運作。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的審議於四月三十日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由於有1 192項修正案需要處理,我們擔心審議工作會比去年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我們會繼續向立法會各位議員解釋《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須於五月中前獲得通過的重要性,以爭取他們支持,盡快通過草案,避免公共服務受到嚴重影響。

  至於有數位議員繼去年後,再一次企圖以「拉布」的手段阻礙預算案通過,以達到他們的一些訴求,例如「全民派錢」和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我們對此並不認同。政府制訂政策時,均需要經過詳細的討論和研究,以及得到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絕不會因為「拉布」的壓力而與這些議員就他們的訴求「討價還價」,並倉卒推出政策。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