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和墊款總額
********************

  以下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發表的金融統計數字,認可機構於今年一月及二月發放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和墊款總額,按年增幅分別為15.6%及20.9%,而去年同期的有關增幅分別僅為9.2%及8%。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研究:

(一)今年首兩月的貸款和墊款總額增幅較大的原因;本地經濟活動增加是否原因之一;若是,該等經濟活動對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為何;

(二)今年首兩月的貸款和墊款總額增幅較大主要可歸因於哪些行業的資金需求增長;及

(三)貸款和墊款總額增幅較大會否增加本港金融體系的系統風險;若有研究而得出結果為會,當局的應對措施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金管局的數據,香港銀行業二零一四年首兩月的按揭貸款按年錄得3.8%的輕微增長,至於其他本地使用貸款和貿易融資均錄得雙位數字的增長。其中,二月份本地使用貸款的增長有一定程度是受首次公開招股活動相關的短期貸款影響。如撇除這些短期貸款,二月份的貸款按年增長率會從原先的20.9%下調至18.7%。至於詳細的行業貸款增長,要待銀行提交二零一四年第一季度的數據後才可作分析。

  一般來說,銀行的貸款為經濟活動提供資金,從而推動經濟發展。監管相關風險的前提是銀行必須採用審慎的信貸批核標準,避免濫貸而導致資產泡沫及信貸成本上升的風險。鑑於近年香港銀行體系信貸增長迅速,金管局其中一個監管重點是監察銀行的相關風險管理。當中具體措施包括:

(一)金管局透過定期對銀行進行現場及專題審查,以確保銀行維持審慎的信貸批核標準。金管局至今未有發現銀行嚴重違反有關標準的情況;

(二)信貸增長速度較快的銀行須從二零一三年底起符合穩定資金要求,以確保銀行有足夠的穩定資金支持貸款增長,從而降低流動性一旦惡化時可能帶來的壓力;及

(三)金管局定期進行壓力測試,以確保銀行能夠抵禦信貸環境變壞帶來的衝擊。

  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銀行體系信貸增長的情況,並且在必要時調整有關的監管措施,以維持銀行體系的穩定。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