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有關高鐵西九龍總站查詢
*********************

  就傳媒查詢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西九龍總站工程進度的查詢,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回應如下:

  政府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截至二○一三年六月三十日)的進度報告(文件編號CB(1)81/13-14(01)),是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擬備。報告指出,車站最南端結構工程部分已到達最底層的地下B4層;而北面車站部分已挖掘至車站最底層(即地下B4層),並正向上建造主體結構部分(見附件一)。

  另外,港鐵公司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的投影片(文件編號CB(1)392/13-14(02)),亦匯報截至二○一三年十一月中高鐵工程的進度,並載有相關的資料(見附件二)。

  運輸及房屋局及路政署在擬備工程進度報告時,乃根據港鐵公司向路政署定期提交的進度資料,以及路政署的獨立顧問評核報告。若對該等資料有質疑,路政署會向港鐵公司要求解釋,以確保向立法會提交的進度報告正確無誤。

  根據港鐵公司二○一四年四月中提供給路政署的資料,西九龍總站B4層挖掘工程正在進行中。

  就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在今早視察高鐵西九龍總站地盤後,稱港鐵公司「不知道那時候那份文件是誰寫、如何出現的」,及指「去年立法會的報告是否有虛報?是否有人隱瞞?是下面隱瞞上級不知道」等,我們已要求港鐵公司盡快向公眾作出澄清,以正視聽。



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