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希望你能容許我們多一點時間作開場發言,以便稍後刑事檢控專員可講述一些法律觀點。

  就二○一二年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運輸及房屋局於去年(六月)底成立由常任秘書長(運輸)領導的內部調查小組,調查海事處人員過去就「南丫四號」執行職務時是否有行政失當及失職失責。我給予調查小組的清晰指示是:調查要全面、徹底及公平,不論所涉人員的職級高低。
 
  調查小組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向我提交報告。我在四月二十四日(上星期四)向海難者家屬及公眾交代調查的結果。

  調查按公務員事務程序進行,針對被查人員是否涉及紀律問題,而非任何刑事或民事責任。若遇到任何懷疑存在刑事成分的事宜,當即轉介執法機關。

  根據調查所得,調查小組認為共有17名海事處人員過往就「南丫四號」執行職務時涉及行為不當。小組建議考慮對其中7人採取正式紀律行動(當中有首長級),對其餘6人考慮採取簡易紀律行動(即警告)。

  另外,4名在撞船事故發生時已退休的人員,小組亦認為他們過去執行職務時涉及行為不當。

  運房局已在四月初將整份內部調查報告轉交公務員事務局作紀律程序跟進。

  在刑事方面,小組過去調查期間曾兩次向警方轉介懷疑涉及刑事成分的事宜,由警方跟進。同時,應警方早前要求,運房局已將整份內部調查報告交予他們以協助就撞船事故進行的全面刑事調查。

  今次調查過程中,小組發現過往有其他一些第I及第II類別船隻沒有完全符合法例要求的情況。就此,我要求小組就第I類別船隻的救生裝置配備情況進行另一個調查,盡快向我提交報告,希望能在今年七、八月間完成。

  此外,小組基於調查過程中搜集得到的資料,觀察到海事處內存在若干系統性的問題,涉及部門的管理及工作文化、內部溝通、從屬關係、監察機制、員工培訓及檔案管理等。我已指示現任海事處處長審視情況,作出改善。

  主席,今次的內部調查是深入、全面和公平公正的,全份報告共430頁,並有399份附錄,陳述相關事實和情節,十分詳盡。

  我們在是否公開整份調查報告的問題上,充分考慮法律意見,特別是刑事檢控專員的意見。法律意見是,披露整份調查報告會有嚴重風險,影響就事故進行的刑事調查及可能會進行的刑事程序。稍後刑事檢控專員會向大家解釋當中的考慮。

  主席,我們非常明白海難者家屬急於了解內部調查的詳情,以釋疑惑。社會上也有不少聲音期望在不影響刑事調查和任何刑事程序下,盡量披露調查報告的內容。這幾天與家屬兩次會面後,我再與律政司司長商討,可如何盡量回應家屬的訴求,即他們可否在簽守保密承諾下,獲許閉門閱讀調查報告。

  律政司司長已定於下月十五日與所有海難者家屬會面,屆時會作出進一步的交代,希望大家給予政府方面多些時間,深入考慮。多謝主席。



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