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香港樹仁大學二○一三/一四學年獎助學金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樹仁大學二○一三/一四學年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胡(鴻烈)校監、胡(懷中)副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我非常榮幸能出席香港樹仁大學二○一三/一四學年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分享在座各得獎同學的喜悅,並向各位對教育充滿熱誠的老師致以衷心的感謝。

  香港樹仁大學的前身是香港樹仁學院,於一九七一年由胡鴻烈校監及夫人鍾期榮校長創辦。在他們的帶領下,學院於二○○六年升格為大學。樹仁大學以中國固有文化中樹仁立德的精神,為莘莘學子提供更多的專上教育機會,現今已發展為擁有超過十個學系的多元化高等教育學府,學生人數超過5 000人,為香港社會培育了不少人才。

  香港沒有天然資源,經濟發展全靠人力資產,唯有培養更多高質素的人才,方可維持競爭力。為提供更多元的升學機會,政府一直雙管齊下,致力推動公帑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在支持自資專上界別健康及持續發展方面,政府推行了一籃子的支援措施,包括「批地計劃」、「開辦課程貸款計劃」、「自資專上教育基金」及學生資助計劃等,並已在研究基金內預留30億元,用以資助自資學士學位界別推動學術和研究發展。另外,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可受惠於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25億元撥款,得以開拓經費來源,提升教育質素,並促進捐獻文化。

  樹仁大學一直積極參與各項為自資專上界別而設立的支援計劃。在自資專上教育基金方面,樹仁大學在二○一三/一四學年共有226名表現優異的同學獲得「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的各項獎學金及獎項,金額超過480萬元。此外,樹仁大學及其他四間專上院校去年亦獲得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下「質素提升支援計劃」撥款超過5,000萬元,合作推動電子圖書館藏共享計劃,讓超過三萬名學生及教職員可以透過一站式的搜索平台,互享及使用彼此的圖書電子書目。另外,樹仁大學亦獲得撥款約190萬元推行一個提升就業輔導的項目。

  今年的《施政報告》從多方面支援及推動專上教育界別,總共有五項措施,在此我不再詳述,其中一項與樹仁大學特別有關,就是探討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一項新的資助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 000名學生,修讀配合本港人力需求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全面推行這五項措施後,將為高中畢業生開拓更寬更廣的升學渠道,可望額外提供超過2 000個資助名額予香港學生升讀學位課程。現時本港適齡人口組別中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少年有機會接受學士學位程度的教育,連同副學位程度的教育計算,到二○一五年,近七成的青少年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

  已故的鍾期榮校長一生投身教育,服務社會,鞠躬盡瘁。雖然她已經離開我們,但我深信這位偉大教育家有教無類的精神將會永垂不朽,而樹仁大學仝人亦會秉承她對教育的熱忱,繼續為香港社會培育人才。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再次對已故鍾校長和胡校監您倆的貢獻致以萬二分感謝和敬意。

  最後,我謹祝各同學前程萬里,樹仁大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一切順利,身體健康。謝謝各位。



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