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只有中文)(附圖)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旅遊界政改諮詢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以下是譚志源會後與傳媒見面時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昨天有機會和大家初步分享了我透過傳媒報道(了解)的「民建聯方案」建議的初步看法,後來我有機會正式詳細地看他們建議的內容,我想補充幾點而已。第一,我仍然維持我的看法,就是認為從建議的元素來看,「民建聯方案」與《基本法》的要求沒有令我要在法律上需要關注的地方。第二,我再細心地看的時候,亦確定在實際運作上未必有需要留意的地方,因為似乎實際操作上沒有一定的困難。

  在政治上,正如我昨天所說,社會各界和立法會各黨派都需要凝聚共識,找到一個共同方案出來。在此意義上,我留意該黨的方案中,有幾個元素都提得不錯,都有其積極的意義,我姑且當為一個參考給大家考慮。第一,(該方案建議)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人數,是根據循序漸進由一千二百(人)變為一千六百(人),而騰出空間可以因應我們在諮詢期所收到不同業界和團體的意見,新增一些界別分組,例如中小企業、婦女、青年等。我相信在此意義上有其積極的一面。我亦留意到(方案)有提議提名程序採取「兩個閘」或兩個階段的方式。在第一門檻方面,我留意到其竅門是把現時選舉委員會的八分一的門檻,降低至十分一,即是說在「入閘」的門檻,的而且確由現在道理上的最多八個人,可以變為有十五位參與競爭的人士。但同時亦加了八分之一(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的上限,換言之能夠容讓更多有志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比較容易取得提名,而進入提名的程序。所以從這點看來,這個元素都是值得大家繼續討論。

  至於提到「出閘」門檻的問題,我留意到(該方案)沒有採納或提議過往數月(有建議)所提及的所謂「全票制」的情況,是可以由投零票到若干票。這個安排大家亦可以進一步討論。
  
  我亦見到其(建議)門檻,正如我昨天所說,的而且確社會上有不少政黨的反應都是認為其門檻會否有點過高呢?我覺得這方面大家仍然有進一步討論和研究的空間。特別是與民建聯一樣,今早有另一個團體向我提議,都是說所謂「出閘」的門檻要有一半的提名委員會(委員)的支持,背後的理據是怎樣,是否由於想行政長官候選人得到多些跨界別的支持,還是怎樣,我們覺得可以多點探討他們的建議背後的理據是怎樣,才作一個定論都是可以的。

  總的來說,特區政府未有任何既定立場,我們不會傾向任何一個方案,我們會在諮詢期完結、出了報告後,在第二階段特區政府會提出自己的方案,屆時我們在法律上、實際操作上和政治上,希望我們的方案能夠通過這三關,令二○一七年能夠落實普選。我想補充的是這幾句,看看大家有沒有其他問題。

(待續)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