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回應維園泳池救生員集體請病假行動
*******************

  就傳媒跟進昨日(四月二十一日)維多利亞公園(維園)泳池因救生員集體請病假而導致該泳池要短暫關閉的查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 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回應如下:

  康文署一向重視與救生員同事和工會的溝通,本署一名助理署長曾於本月十七日主動約見救生員工會的代表,就維園救生員關注的編更和人手問題進行商討。

  在編更的問題上,雙方在會議上達成共識,於五月開始按救生員同事的意願編更。而在人手問題上,署方已在會上向工會代表解釋救生員人手安排的理據,以新維園泳池主池為例,每更五名救生員的安排已較舊泳池的主池(四名)為高,應足以應付日常運作上的需要。鑑於新泳池投入服務只有數個月,部門建議待新泳池運作一年,當了解泳客在不同時段/季節使用新泳池的模式後,再就人手問題進行檢討,當時工會代表接受建議。當部門仍在與工會商討的過程中而發生昨日救生員集體請病假的事件,署方感到十分遺憾和失望。

  一直以來,康文署均定期並積極與工會保持溝通,於去年成立了工作小組跟進泳池及泳灘的長遠人手編配安排,並邀請員工及相關工會代表參與。事實上,部門在過去兩年已按不同時段的運作需要,在不同的泳池及泳灘增加了約一百六十個救生員名額。

  康文署重申,國際上沒有劃一的救生員編配標準,各國亦有不同的安排。署方會參考外國泳池的做法,同時亦會考慮本港個別泳池的設計、所提供的設施、使用量等多方面的因素而編配救生員人手。於現階段,本署並不同意不顧及各泳池的使用量和運作需要而在所有泳池實施劃一的安排。

  署方承諾會繼續與工會保持溝通,聽取他們的意見。但同時呼籲救生員不應動輒以市民的安全和服務作為籌碼,要以理性的態度去共同解決問題。



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