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一個批次含菌量超標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四月十七日)指令中成藥【保胃丹】「保胃丹」(產品及商標名稱相同)(註冊編號:HKP-04754)的註冊持有人「香港馬世良堂製藥有限公司」(馬世良堂),從消費者回收其中一個批次(批次編號:H0112),因澳門壎芛礂膠b市場抽檢中,發現其細菌總數超出藥典的標準。

  壎芵p發言人表示:「本港接獲澳門當局通報後,即時就該中成藥展開調查。」

  壎芵p今日巡查該中成藥製造商的本港處所,初步調查顯示該中成藥由馬世良堂製造,根據產品標籤,用於紓緩胃部不適。該製造商已設立熱線(2356 8980)供市民查詢。

  發言人說:「署方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至今,壎芵p沒有接獲與該中成藥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署方亦已檢走該中成藥的其他批次樣本作化驗。調查仍在繼續。」

  壎芵p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曾指令回收該中成藥的另一批次(批次編號:B0813),含菌量超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所制定的註冊標準上限。此外,馬世良堂亦自願回收其他批次,當中包括是次受影響的批次(批次編號:H0112),而該批次已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前生產和銷售。」

  已購買該中成藥的巿民應立即停止服用。服用有關中成藥後如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該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