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六日)傍晚出席港鐵公司董事局會議前,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工程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府很清楚公眾對今次高鐵工程的延誤是非常關注,立法會議員亦很關注。當然議員有些疑問-關於工程的進度、實際上延誤的成因是怎樣,以及整個過程中政府的監管角色等等,我覺得這些疑問是有道理的,政府一定會在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會議)上作全面的交代。政府對今次高鐵項目的延誤亦非常重視,今天下午政府邀請了港鐵公司的主席和行政總裁到政府總部,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以及我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局長,我們四人向他們表達了政府是很重視這件事。我們希望港鐵公司要在即將舉行的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會議)就整個工程的各方面作一個全面的交代和評估。事實上正如我在周一(應為周二)見大家時已說過,我們已要求港鐵盡快提交就工程進度的全面評估報告,另一方面我自己亦要求路政署署長提交一個獨立的審視工程進度和評估報告。從政府角度來說,我們一直有就港鐵公司高鐵工程項目行使監察(權)的,路政署署長主持一個項目監管委員會,亦有定期、應該是大概每個月一次,與港鐵公司方面負責工程管理的人員是有協調會議的,亦會了解進度,有時候若對工程方面有疑問亦會提出來。路政署亦聘請了獨立顧問作為顧問工程師,提供一個另一方面對工程進度的評估。

  今天我留意到媒體的一些報道說去年五月份時有些報章報道,說有些文件顯示工程有延誤,其實當時報道出現之後政府有關的部門、亦包括運房局是有與港鐵公司商討的,亦有評估過,所以當時我們說按照評估,認為工程仍然可以在二○一五年內完工和不會有超支,是按照當時一個經過討論的評估。另外,在去年十一月當政府提交工程進度報告給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會議時,亦在之前對整個工程作全面的評估,當時評估的結果認為工程是可以在二○一五年完成,之後當然需要有六個月至九個月的測試和試運行,才可以通車。之後直到今年三月,當協調會議、即路政署和港鐵公司有關的工程管理人員進行協調會議時,港鐵的工程人員仍然維持在二○一五年完成工程的施工目標,是可以維持的,當然路政署方面都有要求(港鐵)提供多些資料、究竟各方面的措施如何配合,所以從政府來說,我們是沒有任何隱瞞。我知道立法會方面很關注事件,所以政府會全力、全面配合立法會,對整件事我們所要作出的交代,所以我們很願意把我們所掌握的全面資料,在五月五日,現在所知是五月五日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會議)上作出交代。

記者:局長你說覺得意外和驚訝,其實路政署署長一直沒有向你報告過工程可能會有延誤的嗎?他每次都有(列席)會議,為甚麼到上周末才知,然之後才會感到意外和驚訝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直到我們在三月份,即最新一次有關報告的時候,路政署從港鐵公司方面得到的最新報告是二○一五年完工還是可以一個維持到的目標,所以當我在上周末、星期六收到港鐵公司的知會說工程會延誤到二○一六年,我相信我表示驚訝、表示意外,這也很正常。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