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地位顧問研究報告發表
**********************

下稿代香港航運發展局發出:

  由香港航運發展局委託顧問進行有關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研究報告今日(四月十六日)發表。研究結果肯定,香港有潛力匯聚多元化高增值的航運服務,進一步吸引各地航運業界以香港作為亞洲地區的首選據點,並建議香港成立新的法定航運機構,集結政府和業界力量,將航運服務業的發展帶上新的台階。

  顧問研究探討如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並提出具策略性的發展藍圖,使香港在區域競爭下,鞏固及維持其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研究指出,香港有條件作為中國內地航運公司「走出去」的跳板,並為海外企業進入內地市場提供服務,使香港成為對中國內地與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

  研究亦指出,香港具備優勢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包括船舶註冊、管理、融資、海事保險、法律及海事仲裁等,但需要強化現行架構和建立專職人力資源,從而更積極主動地推動行業發展。

  顧問建議,由政府成立新的法定航運機構,透過更優化的架構,集結政府和業界力量,協助推行政策措施,推動香港航運產業長遠發展;並進行政策研究和向外宣傳推廣香港的航運專業服務,強化香港的區域航運樞紐地位。

  發言人說:「業界對顧問的建議普遍表示支持。為了更全方位地推動航運業的發展,政府當局正跟進有關建議,仔細研究新法定航運機構的架構和職能,以及其運作模式和財政安排等,並會在適當時候諮詢業界和立法會。」

  有關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顧問研究報告全文及行政摘要,已上載香港航運發展局網頁(www.mic.gov.hk)。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