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醫院管理局精神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根據統計處發表的二○一三年《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患有精神病/情緒病的女性約有五萬人,較男性的三萬人為多。有意見認為,婦女擔當的角色越來越多,而她們經常要同時面對來自工作與家庭的壓力。此外,近年報章不時報道情緒出現問題的人士自殺身亡的個案。關於為精神病/情緒病患者(特別是婦女)提供的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醫院管理局轄下精神科專科門診的精神病/情緒病(例如抑鬱症、焦慮症)患者的到診人次為何,並按性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採取措施及早識別有精神病/情緒病初期症狀的患者;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部門或非政府組織有否向初期的精神病/情緒病患者提供非藥物治療;若有,詳情(包括提供服務的部門或組織的名稱)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政府有否資助該等治療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接受非藥物治療的女性精神病/情緒病患者的數目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及治療方法列出分項數字;及

(五)有否評估現時在各區議會分區為婦女提供的各項精神健康及早介入服務是否足夠,以及能否滿足區內婦女的需要?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目前照顧約二十一萬精神病個案。在過去三年,每年因各種精神病而向其轄下精神科專科門診求診的人次超過七十萬,當中約二十萬人次為情緒病患者,約十五萬人次則為焦慮症患者。有關按年和按性別的分項數字載於附表。

  為加強對輕微精神病患者的支援,醫管局由二○一○年起推出「綜合精神健康計劃」,在轄下所有七個聯網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和普通科醫生帶領,以跨專業團隊協作模式,在基層醫療層面為輕微精神病患者提供診斷、治療和其他支援服務,包括個人及小組輔導和心理治療等。

  針對患有一般精神病(例如情緒困擾、焦慮症及抑鬱症等)患者,醫管局亦於二○一○年起在所有七個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設立「一般精神病診所」,以跨專業團隊協作模式為病患者提供評估和診治等支援服務。

  醫管局會不時檢討各項精神科服務的成效,並與相關的部門緊密合作,因應社會的需要加強精神科服務。

  醫管局並沒有問題第四和第五部分所要求的相關數字和資料。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