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空氣質素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公布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反映由空氣污染引發的短期健康風險(例如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因空氣污染而入院)。本年一月份有二十一日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8級或以上(即健康風險達到「甚高」至「嚴重」的級別),顯示香港目前的空氣污染問題嚴重。關於空氣污染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參考《在酷熱天氣下工作的工地安全指引》,制訂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8級或以上時的戶外工作指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環保署正聯同航運業界及內地的相關部門進行研究,規定遠洋輪船在停泊大珠江三角洲(珠三角)港口期間轉用更清潔燃油,以及長遠而言在珠三角海域設?排放控制區是否可行,該項研究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推出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向市民提供因空氣污染而引發的短期健康風險資訊,同時,我們亦在各個健康風險級別下為不同類別人士建議相應預防措施,當中包括長者、兒童和患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士和戶外工作僱員。此外,勞工處為配合新推出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已於去年九月發出經修訂的《空氣污染處於高水平時進行戶外工作之風險評估核對表》,以協助僱主進行相關的風險評估及採取適當預防措施,包括當空氣污染處於高水平時減少僱員戶外工作時的體力勞動,或縮短僱員在空氣污染環境中工作的時間。

(二)環境保護署自二○一三年初,已向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介紹香港減少船舶排放的措施,並探討透過區域合作以減少船舶排放的可行性。由於在珠三角水域設立排放控制區必須得到中央人民政府准許,並依照國際海事組織的規定完成相關評估及研究才可落實,當中涉及的工作繁複和需時,因此,我們和粵、深兩地政府都認為它屬於較長遠的合作目標。在未設立排放控制區前,我們正積極研究在珠三角港口強制遠洋船泊岸期間轉用較清潔燃料的可行性。當有具體進展時,我們會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匯報。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