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發現街市攤檔售賣的新鮮牛肉含二氧化硫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表示,中心在一個新鮮牛肉樣本檢出不可在新鮮肉類中使用的防腐劑二氧化硫,會檢控該違例販商。

  發言人說:「中心跟進一宗食物投訴時,從旺角花園街街市一個攤檔抽取一個新鮮牛肉樣本進行化驗,檢出含有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三千四百。按照樣本檢出的二氧化硫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應不會引起急性徵狀,但長期食用則不能排除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例如引起胃部不適)。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更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中心已向涉事的販商發出警告信,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會抽取跟進樣本進行化驗,確保其遵守相關法例。」

  他續說:「二氧化硫是一種防腐劑,經常用於乾果、醃菜和經加工處理的肉製品如香腸及漢堡扒等不同種類的食物中。但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章附屬法例),二氧化硫不得用於新鮮、冰鮮或冷藏肉類。然而,個別販商為使肉類的色澤更鮮明,會違法在肉類中添加二氧化硫。這種防腐劑屬低毒性,可溶於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

  發言人提醒業界必須遵守法例規定,不可售賣摻雜了二氧化硫的新鮮、冰鮮及冷藏肉類。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食環署亦會按「違例記分制」,暫時吊銷或取消有關的新鮮糧食店牌照作處分。違例者如屬公眾街市檔戶,食環署亦可按現行機制終止該攤檔的租約。

  他建議市民向可靠的街市檔戶或新鮮糧食店購買肉類,切勿購買或進食顏色異常鮮紅的肉類,同時需注意均衡飲食,因為偏食可引致營養不良或攝取過多的化學物。



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