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制中期檢討首批建議公布
*************

  教育局今日(四月十五日)公布新學制中期檢討的首批建議。

  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於二○一三年十月聯合開展新學制中期檢討,處理需要較長時間作全面檢視的議題。

  新學制中期檢討的主要議題經過數月的討論與諮詢(包括於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進行的學校問卷調查),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聯席會議於四月十日審議及通過中國語文科、中國文學科、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以及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企業會財科)的中期檢討建議。有關建議撮述如下︰

中國語文科
*加入十二篇指定文言經典學習材料,於二○一五/一六學年在中四開始實施,即二○一八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生效。

中國文學科
*修訂兩篇指定作品,於二○一五/一六學年在中四開始實施,即二○一八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生效。

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
*採用具規範的探究方法及提供清晰指引,以進行獨立專題探究;
*採取進一步精簡措施,包括要求考生只須遞交一份報告定稿作評核,取消提交「過程」分數;
*修訂二○一四/一五學年中四的獨立專題探究評核大綱,該評核大綱將在二○一七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施行。

企業會財科
*應考不同選修單元的考生的科目成績分開作獨立評級及匯報,於二○一五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起實施(即二○一四/一五學年的中六);課程範圍、評核模式及設題方式則維持不變;
*在刪減課程後的首屆考試(即二○一六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後,檢視現行刪減後的課程及評估架構,以及科目成績分開作獨立評級及匯報的推行情況;同時,開展發展個別科目的基礎工作;
*二○一六年年底或以前深入討論科目的長遠發展,並作諮詢。

  除了上述四科的建議外,中期檢討的其他主要議題的優化工作將繼續進行,例如全面檢視校本評核以解決學科之間的協調和工作量的問題、應用學習、均衡而多元課程等,並預期於二○一五年七月或之前公布最後一批中期檢討建議。

  課程發展議會主席楊綱凱教授說:「課程發展議會及考評局轄下相關委員會同心協力,所有持份者亦積極參與,經過多個月的工作,提出了首批新學制中期檢討的建議。這些建議回應了學校和教師的實際關注,將有助優化高中課程及評估的實施,同時也體現新學制高中課程的最終目標,即促進學生學會學習、實現全人發展。新學制檢討實為促進學生學習的持續發展過程。」

  考評局主席陳仲尼說:「精心設計的課程,配合有效的公開評核,是學與教賴以成功的關鍵。新學制檢討提供了一個契機,讓整個教育界就優化課程及評估架構提出不同策略並作出反思。我喜見各持份者在檢討過程中,為改善課程及評估的實施付出極大努力。我亦深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定能對高中學生的學習成果作更為可靠及有效的評核。」

  首批中期檢討建議的詳情和新學制中期檢討的最新進展,可參閱教育局網站(www.edb.gov.hk/nas/review)。

  有關高中中國語文科、中國文學科、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課程及評估優化建議,以及企業會財科未來發展的簡介會將於二○一四年五月至七月舉行,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