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驗出一款日本進口茶包樣本含微量輻射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九日)在進口層面發現一個日本進口茶包樣本含微量輻射。有關產品沒有流出市面。

  有關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YAMAKAEN Japanese Green-Tea Tea Bag
來源地:日本東京都
包裝:一袋八十包,每包五克
最佳食用日期:二○一五年三月六日

  發言人說:「輻射檢測結果顯示,該茶包樣本每公斤含11貝可的銫-134及26貝可的銫-137。《食品法典委員會》突發性核或放射性事故後受污染食物中放射性核素的指引限值為每公斤1 000貝可銫-134及銫-137。」

  日本厚生勞動省對食物中放射性核素(銫)的指引限值則為飲用水每公斤10貝可;奶每公斤50貝可;一般食品每公斤100貝可;及嬰兒食品每公斤50貝可。

  中心已聯絡有關進口商跟進,上述產品並沒有流出市面。

  中心自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開始因應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加強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輻射檢測。除於二○一一年三月檢出三個不合格的日本蔬菜樣本外,中心過往亦曾在若干日本食品檢測到微量輻射。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日本及其他地方對日本食品輻射水平的檢測結果,及參考國際權威機構的建議,適時檢討監測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水平的策略,確保食物安全。

  日本進口食品檢測概況每天會上載至中心網頁: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1_30_Nuclear_Event_and_Food_Safety.html。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