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九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天水圍德怡幼稚園一事,英藝幼稚園的新校舍尚未註冊,但現在已承諾收取部分德怡學生,已展開收生程序,這是否偷步收生?

教育局局長:或者我就天水圍德怡幼稚園計劃停辦這事,我想與大家分享幾個看法。第一部分,今天早上我親自落區,跟我的同事聽取匯報,知道最新發展。我了解停辦對家長和學生所造成的影響及擔心,我的同事亦已盡量提供有關支援,包括呼籲區內其他幼稚園盡量協助,將有空額的學位等資料盡量提供,亦在附近一些其他可能考慮作校舍等資料提供給學校。我亦希望呼籲幼稚園辦學團體在辦學期間,以學生利益為主、為本、為大前提。

  在德怡這部分,我理解它亦安排家長會提供關於轉校的協助和跟進。英藝作為在原址營運的新辦學團體,它亦公開承諾會百分百收取德怡的學生,稍後我理解它亦會舉辦家長會,加強大家的溝通。

  很多家長致電我們的辦事處,目前為止我們收到超過110個電話查詢。我亦特別關注在區內有否其他學額空位提供給大家。我的同事指,整體而言,如果以所謂的空額學位,即是原本一間學校有1 000個學位,但現在只開了800個,仍有200空額學位,在區內約有1 500空額學位,而有學券制的學位約為1 100個。所以若以此角度看有否其他學位,我相信是有,但需要更新一些資料。

  在這部分的大前提下,剛才有問題問及(英藝)是否開始收生及收取費用,是否合法。我們的原則很簡單,校舍如在未取得教育局註冊前,學校是不可以取錄學生,這是第一個原則。第二個原則,就算你滿足了第一個要求,在開始面試收生時,在五月一日前只能收取留位費,最多660元或半額費(半個月學費),而不可以收取其他學費等費用。聽到剛才大家(提及)有此情況出現,我希望英藝在舉行家長會時在這方面作出澄清,而我同事稍後都會跟進這事件,去澄清是否有這情況出現。

記者:英藝學校用現有校舍招生會否造成超收學生?

教育局局長:所有這些問題我覺得都是很好的問題,是需要英藝去直接澄清,是最好的一個方案。

記者:教育局知否詳情?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我們已盡量與學校聯絡,大家了解到因為它是一間私營獨立的幼稚園,所以很多運作,包括商務上的運作,我們在這方面能夠參與的範圍是有限。

記者:現在教育局是否知悉英藝收生是以現有校舍或以新地址收生?

教育局局長:現在同事正研究、探索這方面的實際情況,亦希望英藝幼稚園的辦學團體澄清這方面的情況。

記者:英藝有否通知你們收生方面,會否接收德怡學生這方面的情況?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過,這事件的整個發展都是這幾日的事。

記者:英藝有否主動通知教育局?

教育局局長:英藝有很多功能,正如我所說,因為它是私立、獨立的幼稚園,很多日常運作,是一個商業模式的運作,我們能了解參與、搜集資料的範圍有限,但有需要時我們可以諮詢。

記者:今次德怡幼稚園用了雙倍租金,但最終仍租不到校舍,你認為現在的做法是否有問題,令學生成為了犧牲品?另外,你提到協助德怡幼稚園尋找另一個校舍……?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們的十五年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為甚麼需要時間進行各方面研究,從一個簡單的租金情況亦能看到其複雜性。第二,全港900多間幼稚園,700多間有參與學券制,200多間是私立獨立運作的幼稚園,有很多是以商業模式運作,例如租金方面,看得到彈性幅度是可以這樣大,營運形式和其他(幼稚園)不同。我們將來如何面對免費幼稚園教育在校舍租金方面的處理,這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需要詳細研究和分析。不過,需要一提,獨立、私營、私立模式幼稚園的運作,很多做法都是以營商形式去做,我們在這方面的參與不是太大。

記者:尋找校舍方面呢?

教育局局長:校舍方面,我剛才提過有建議指使用附近的小學校舍,我現在作出一些較詳細的解釋。所有這類在屋h內的空置校舍如果存在而是作為教育用途的話,我們都可以考慮,但有幾個條件要考慮。第一是教育用途,而合資格者一定是要非牟利組織,牟利組織不在(考慮)範圍內。第二,如果是非牟利教育用途的話,隨荈}展時,我們透過公開競爭的程序,有關辦學團體可以透過公平、公正的過程去bid(申辦)地方。幾方面加起來都是重要的過程,才能將公帑、公家的財產公平、公正地正確運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列印此頁